变着花样吃山楂 健康又消食

 

虽说山楂有种种健康益处,但因为吃起来太酸,很多人就放弃食用,实在可惜。其实,只要掌握正确的食用方法,口感和营养可以兼得。

 

山楂最突出的“功效”在于消食,其富含维生素C及多种有机酸,能增加胃中消化酶的分泌,增加其活性,从而起到促进消化的效果。而每100克山楂果肉中的维生素C含量高达73毫克,是苹果的15倍,含钙量也达到52毫克,在水果中也是首屈一指的。现在是山楂成熟上市的季节,可以自己制作一些山楂食品,只要制作方法得当,完全能保留至寒冬。

 

煮山楂

 

将山楂用盐水浸泡半小时(防止煮时变色),洗净后沥干水分,挖去果核。放入适量清水,熬煮1小时,加入适量冰糖调味。晾凉后倒入密封瓶中,放入冰箱中封存。

 

山楂粥

 

熬粥时加入几颗山楂熬成粥,温热时食用,有消食的效果,特别适合食积腹胀、消化不良时食用。也可将几颗山楂与几片橘皮一同冲泡,代茶饮用,有健胃消食的功效,胃口不佳时可以喝点。

 

山楂甜品

 

可以将几颗山楂与梨片一起炖煮,炖烂后食用,对于缓解因秋冬干燥引起的干咳有帮助。还可以切几片莲藕,加几颗山楂一起熬煮,常吃还可以改善秋燥症状。

 

注意:山楂虽好,但不要过量食用,而且还要注意以下几点:准妈妈忌食;空腹、胃部疾患者慎食,山楂果肉含有机酸较多,空腹食用会增加胃液分泌,刺激胃黏膜;吃完山楂应立即漱口,避免其对牙齿的腐蚀。

 

扩展阅读:山楂食用有禁忌 多吃并无益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山楂 山楂怎么吃 吃山楂的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