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提醒:有些甲亢是假亢

 

甲亢,真的没那么简单。确切地说,甲亢只是描述了一个状态——甲状腺功能亢进,而非一种疾病。因此,对于甲亢,不能光知道用药物、同位素、手术这三板斧去纠正,还必须清楚引起亢进的疾病究竟是什么。

 

引起甲亢最常见的是Graves病,还有桥本氏甲状腺炎、亚急性甲状腺炎、无痛性甲状腺炎、垂体性甲亢等,治疗各有异同。最近一位29岁的新晋辣妈,宝宝才8个月,就出现心慌、多汗、怕热、多食、易饥等,T3、T4升高,促甲状腺激素(TSH)偏低。再典型不过的症状,抽血查甲功也符合。看来,诊断甲亢没有任何异议的。

 

就像前面说的,甲亢只是个症状,那真正病因是什么呢?

 

随后检查结果揭秘:甲状腺摄碘率偏低,甲状腺球蛋白抗体(TgAb)和甲状腺过氧化物酶抗体(TPOAb)阳性。诊断为产后甲状腺炎,也称无痛性甲状腺炎。

 

该病的特点是在分娩或流产后一年内发生。其原因可能与孕期增强的免疫抑制在产后逐渐解除有关。疾病初期表现为甲亢,持续数周后进入为期数月的甲减期,大部分患者最终自行恢复正常,少数人会停留在甲减状态。它与常见Graves甲亢的最大区别就在于摄碘率的不升反降,另外,T3/T4比值偏低、TgAb和TPOAb阳性、TRAb阴性也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也就是说,这位辣妈的甲亢其实是“假亢”,虽当下确实表现为亢进,但程度相对轻、持续时间短,且能自行恢复正常。此时应避免使用抗甲状腺药物,只需对症处理、改善临床症状。而选择同位素治疗则更是错得离谱,会把一个可自愈的健康辣妈变为终身甲减患者。

 

另外,无痛性甲状腺炎在服用胺碘酮、锂剂、干扰素等药物后也会引起类似情况,而解除诱因后,疾病就有可能自愈。了解更多相关内容请浏览:《甲亢还是“假”亢,该如何分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甲亢 甲亢症状 疾病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