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高血压小心主动脉受伤

 

受访专家:武汉市中心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主任 尚玉强

 

小刘是个胖小伙,今年32岁,在武汉做水产生意。他每天起早贪黑,工作特别辛苦。一周前,小刘忙完上午的活儿,感觉特别疲乏,简单吃过午饭,倒在床上便进入了梦乡。“梦里感觉紧张又害怕,好像被人在追赶,心抽痛得厉害。”小刘回忆说,大概睡了半个多小时,他就惊醒了,胸口、背部像被撕开一样,钻心地痛,这才意识到真的出问题了,赶紧打车赶到武汉市中心医院。

 

急诊CT血管造影检查发现,小刘的胸主动脉、腹主动脉均出现了2厘米的破口,确诊为主动脉夹层,血压也高达190/90mmHg。医生询问病史后得知,小刘患高血压两年,服药不规律,血压控制得也不好。

 

人的主动脉血管壁是由紧贴在一起的三层组织构成,就如同它的三层“衣裳”。在长期高血压的影响下,血管壁受损,弹性变差,一旦血压突然升高,血流就容易撕裂最里面两层“衣裳”,形成主动脉夹层,这时外腔的血管壁只有一层“薄外衣”,若不及时处理,一旦受到血流的持续高压冲击而破损,将会引发大出血,可危及生命。

 

小刘入院后,医生立即给他进行药物降压、控制心率等治疗,以减慢动脉血流,避免险情发生。为彻底解除隐患,医生为其实施了微创的血管腔内隔绝手术,依次将两个带膜支架分别置入胸主动脉、腹主动脉病变处,封住了破口。以往治疗主动脉夹层,往往需要做开放手术,手术风险较大,患者恢复也慢。目前,通过这种微创的血管腔内隔绝术,患者不需要开刀,就可轻松解决主动脉夹层问题。

 

和小刘同一个病房的罗老伯也查出了主动脉夹层,因为腹痛,一直在当肾结石治疗,结果进一步检查发现竟是腹主动脉瘤。

 

近半个月来,我科已连续收治了十几位主动脉夹层患者,多为50岁以上的中老年患者。发病前均有长期高血压病史,且血压控制较差。入秋后,天气转凉,早晚温差较大,高血压患者容易出现血压波动,一旦血压波动过大,可能导致血管壁受损,引起主动脉夹层。高血压病患者平时务必按时服药,控制好血压,当出现胸背部撕裂样痛、腹痛、呕吐等胃肠道症状,以及肢体感觉异常、麻木时,要提高警惕,立即到医院做详细检查。(扩展阅读:血压高多吃空心菜 对心血管健康有益)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血压高怎么办 高血压 主动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