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保健 吃点南瓜护胃排毒

 

对整日忙碌的现代人来说,便秘、胃胀、胃痛等小毛病可以说是家常便饭,去医院查往往又检查不出明确的疾病。这时,不妨通过饮食调理来改善胃肠健康,比如吃点南瓜。

 

南瓜不仅是养胃佳品,对女同胞来说还有排毒美容的功效,清代名臣张之洞就曾建议慈禧太后多食南瓜。中医认为其有补中益气、消炎止痛、解毒杀虫的功效,对脾胃虚弱有很好的食疗效果。南瓜富含碳水化合物、果胶,可保护胃肠道黏膜免受粗糙食物刺激;丰富的维生素和钙、磷等成分,是健胃消食高手。南瓜里丰富的果胶还能促进溃疡的部位愈合,“吸附”细菌和有毒物质,包括铅等重金属物质,因而起到排毒的作用。南瓜中的甘露醇有通大便的作用,可减少粪便中毒素对人体的危害;膳食纤维非常细软,能促进肠道蠕动,缓解便秘,同时还不伤胃黏膜。

 

秋冬季节是吃南瓜的黄金时节,它烹饪简单,蒸食、煮粥或煲汤皆宜。比如,小米南瓜粥。需要注意的是,南瓜性温,多吃会助长湿热。因此,有胃热口臭症状,或患有皮肤疮毒风痒、黄疸、脚气、下痢胀满、气滞湿阻等病症的人不宜多吃。(相关推荐阅读:《又是一年南瓜香 一瓜多吃益身心》)。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南瓜的营养价值 南瓜 饮食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