拳击、跆拳道、篮球这些运动 要戴牙托

 

一个跟头,摔得满嘴都是血,这可不光是在激烈体育运动中会出现,在口腔科,医生们经常碰到家长带着满嘴出血的小朋友来就诊,他们因为防护意识不强,在玩耍和运动中让牙齿受伤导致牙龈出血或牙齿磕断、松动、掉落。

 

“牙外伤已经成为儿童牙损伤的第二大原因。”302医院口腔科副主任医师李雅彬介绍,临床上儿童及青少年因为玩闹和体育运动而造成牙齿受伤的情况不少,即使成年人也难以幸免。她建议,在一些极限运动、具有挑战性的运动中,最好戴上牙托。

 

李雅彬举例,一些运动具有对抗性,常发生人体碰撞,如橄榄球、拳击、跆拳道、散打、搏击、冰球、曲棍球、篮球等;还有一些非对抗性质的运动,如滑板、滑雪、山地自行车等,都有可能对牙齿带来潜在威胁。因而在进行这些运动时,戴上牙托能很好地保护牙齿。牙托类似减震装置,多为硅胶制成,质地柔软有弹性,像是为牙齿穿了一层“防护服”,可降低受伤几率。

 

选用牙托也有讲究。如果大小不合适,会影响呼吸、说话,进而妨碍运动效果。

 

牙托分成品、半成品、定制等类型。成品牙托有大小号,可根据牙齿宽度选择;半成品牙托适当温度下可变形,较成品更贴合牙齿;定制牙托性能更好,与牙组织包括牙齿、牙槽骨、牙龈更匹配。

 

选用牙托前,应该到正规牙科检查,在医生指导下,选择适合自己的产品。此外,使用牙托时要注意卫生,每次用完要清洁干净,保持干燥,以免细菌滋生。了解更多相关内容请浏览:刷牙前,牙刷为什么不能沾水?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牙托 牙套 牙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