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漱品成分三氯生会致癌?

 

近些年来,个人清洁用品中的常用抗菌成分三氯生的安全性受到广泛关注。美国一项新研究显示,长期接触三氯生可能导致小鼠罹患癌症,这说明三氯生对人类的作用应进一步加以评估。

 

三氯生广泛使用于肥皂、洗发水和牙膏等清洁用品。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研究人员在新一期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上报告说,小鼠实验表明,长期接触三氯生会激活一种叫“组成性雄烷受体”的蛋白,引起肝脏功能改变,诱发肝细胞增生及纤维化,从而增加小鼠罹患肝癌的几率。

 

论文第一作者岳美斐博士说,近20年来,三氯生用于很多清洁和消费用品,并导致环境中出现三氯生污染。此前的研究表明,在美国,哺乳期妇女的母乳样本97%含有三氯生;在检测的美国人尿样中,近75%也发现这种物质。此外,三氯生是美国河流中七大常见化合物之一。

 

“因为这些因素,人们有很多机会暴露于三氯生。”岳美斐说,“我们认为,三氯生,再加上其他和三氯生有相似作用机制的环境污染物,可能导致人类肝脏病变和肝癌,就像小鼠一样。”

 

那么,应建议禁止使用三氯生吗?她说,有一些清洁用品如洗手液,其抗菌效用和无三氯生产品的抗菌效果相似,“对此类产品,我们认为三氯生的添加是没有必要的。对于牙膏,三氯生可抗牙龈炎,它的添加或许有其必要性”。

 

参与研究的助理教授陈淑娟则表示,最近一些研究发现,三氯生会干扰激素并损害肌肉收缩,这些研究使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对三氯生的安全性产生了疑问,因此目前正在对这种物质进行审查。至于最终是否会禁止使用,估计还需要更多的研究结果。推荐阅读:传言洗发水普遍含致癌物二恶烷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洗漱品 三氯生 致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