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肝也会导致肝酶持续异常

 

问 题

 

我今年29岁,去年体检时发现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稍稍超过了正常值,当时没在意。今年体检发现ALT比去年还高,超过正常值的两倍了,而且天门冬氨酸氨基转移酶(AST)和谷氨酰氨基转肽酶(GGT)也都超过了正常值,肝脏彩超还提示我有脂肪肝。我不知道自己身体出了什么问题,想找专家咨询。——读者小王

 

答 复

 

医生仔细询问病史,在排除了乙肝、丙肝、自体免疫性肝病等常见的可能损害肝脏的因素后,结合小王的饮酒史和肥胖体型,考虑肝损伤的原因就是脂肪肝。

 

脂肪肝是指疾病或药物等原因导致肝细胞内脂质累积量超过了肝脏重量的5%。依据累积的脂质重量,5%~10%为轻度脂肪肝,10%~25%为中度脂肪肝,大于25%为重度脂肪肝。肝内累积的脂质可以有脂肪酸、甘油三酯、磷脂、胆固醇等,其中甘油三脂最多。

 

脂肪肝一般没有特异的临床表现,较严重的脂肪肝可引起肝功能损害,患者可出现乏力、食欲不振、恶心、干呕、腹胀、右上腹隐痛等症状。脂肪肝的治疗首先是要去除病因,如果是肥胖引起的就要加强锻炼,减轻体重;长期酗酒的要戒酒;糖尿病引起的要控制血糖等。其次,治疗脂肪肝要结合饮食调整。要多吃清淡食物,补充足够的水分,多吃水果,适当补充多种维生素。临床症状较重的,可以结合保肝、降脂等药物行对症治疗。了解更多相关内容请浏览:脂肪肝不能吃什么?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脂肪肝 脂肪肝的原因 脂肪肝如何治疗 脂肪肝不能吃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