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慎用放射线检查 过度或损人体健康

 

近年来,随着国家惠民政策的不断出台,医疗机构发展速度逐渐加快,出现了比拼医疗设备的局面。在治疗疾病的同时,一些过度检查、过度治疗给部分患者身体造成了伤害。作为一名影像科医师,我想借此一角给大家提两点建议。

 

一、放射线是一把双刃剑,X线体检要少做。 一方面,X线检查在医院必不可少,为疾病的诊断提供了重要依据。另一方面,X线对人体组织有损伤。首先,X线对人体血液中的白细胞具有一定的杀伤力,使白细胞数量减少,导致身体免疫力下降,病菌容易侵入机体而致病。其次,短时间大剂量地照射,可使人体正常细胞变异,容易癌变。据统计,在X线下使用对比剂后3天内发生急性肾功能损害的对比剂肾病,已经是急性肾功能衰竭的第三位致病因素。

 

二、CTA不应作为常规的体检项目。我国一部分地区存在体检扩大化、过度化的趋势,这给病人和体检者带来一定损害。目前64排、128排螺旋CT越来越多,把CT冠脉成像作为冠心病的常规体检不可取。因为CT的射线量比较大,文献记载,一次常规CT检查接受的X线辐射剂量相当于拍200张胸片。另外,冠状动脉数字减影血管造影为诊断冠心病的“金标准”,尤其对患糖尿病多年的患者、血管细小或分支判断不清者、血管扭曲的患者、呼吸心率不配合者优势明显,CT等其他设备还无法取代它。

 

总之,医生一定要严格执行医疗技术规范,提高自身的技术水平,恪守职业道德,科学使用有放射线的设备,时刻保护民众的身体健康。了解更多相关内容请浏览:CT检查到底伤不伤身?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什么是放射线 放射线治疗 健康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