劣质食品干燥剂的确很危险

 

近日,武汉一名三岁男童吃饼干时不慎将食品干燥剂撕开,粉末进入眼中导致左眼角膜灼伤。其实,这已经不是食品干燥剂第一次伤人了。2013年,山西一名初三学生将食品干燥剂放进保温杯中,结果发生爆炸,导致右眼失明。

 

食品干燥剂在袋装食品中使用非常广泛,可以防止食品受潮、发霉。目前主要有两种干燥剂,一种生石灰,呈颗粒或粉末状;另一种是硅胶干燥剂,一般是由天然矿物经过提纯加工成粒状或珠状。硅胶干燥剂性状比较稳定、吸水能力好,是目前欧盟唯一认可的干燥剂种类。而生石灰干燥剂价格便宜,目前在我国袋装食品中用得比较多。

 

看似不起眼的干燥剂,威力怎么那么大?

 

大多数干燥剂包装上注明“不可食用”,如果是生石灰的话更不能遇水,应该注明“不能遇水”,但一些小袋的干燥剂并未明确标注。

 

生石灰具有腐蚀性,如果被孩子误食,可能会灼伤食道,如果进入到眼睛,就可能眼灼伤眼角膜。而如果遇到水,则会发生化学反应,短时间内释放出大量热量,如果放置在密封的瓶子里,就有可能迅速膨胀发生炸裂。11月份,江西一位5岁男孩因为好奇,将石灰干燥剂倒入水瓶里,摇动之后发生爆裂,导致多处灼伤,非常危险。

 

因此,对家长来说,要让孩子远离有安全隐患的干燥剂,尽量买带有硅胶干燥剂的食品。如果不能保证,最好的方法就是:打开食品袋后立马将干燥剂扔掉,杜绝一切健康隐患。 (相关推荐阅读:《廉价食品干燥剂遇水会爆炸》)。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干燥剂爆炸 干燥剂 生活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