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妆”是个舶来品 使用效果难以测评

 

药妆带着一个“药”字,一些肌肤敏感或易长痘的女性就把希望寄托在“神奇”的药妆身上,不过它到底有没有效果呢?

 

药妆是个舶来品

 

药妆品的概念来源于欧美,最早源于“医学护肤”的概念,它兼有药物治疗和美容护肤的作用。实际上,在中国,化妆品定义中并无“药妆”的说法。目前我国并没有针对药妆的批准文号,国家对用于染发、烫发、祛斑、防晒等用途的化妆品统称为特殊用途化妆品,批号“卫妆特”,而普通的化妆品批号为“卫妆准”。

 

国内药妆品主要通过药店销售,但安全性及功效性评价缺乏法律监管没有统一标准。市售药妆品标签主要以“卫妆准字”为主,极少数是“卫妆特字”,更没有“药准字”的化妆品。由此看来药妆这个称呼只能算是一种商业名称,是一种商业概念,国内是没有药妆准字号的,也就是说国产品牌并没有真正意义的药妆。

 

药妆不一定更安全

 

很多消费者认为药妆更安全。因为不少药妆产品包装上都标注抗敏感等字样,并号称成分都是纯天然的,对肌肤没有任何刺激性,尤其适合敏感肌肤。这吸引了许多皮肤敏感,对化妆品品质要求比较高的消费者。

 

然而,药妆是否含有药物成分并无检测标准,其疗效更是不得而知。由于药妆中含有气味难闻的调理皮肤成分,为了使产品的气味显得更天然,很多厂家会在其中添加芳香植物提取物,这些芳香植物提取物有可能造成皮肤刺激、引发过敏反应。

 

药妆使用效果难以测评

 

对于药妆的实际疗效也难以测评。众多药妆品中常见的成分是植物源性成分,很多植物源活性成分在药妆品中发挥着一定美白、营养滋润、消炎抑菌等作用,如人参、黄芪、三七、白芷等,部分药妆里也确实添加了一定含量的治疗药物成分,如维甲酸、果酸、熊果苷等,这些成分在皮肤科临床治疗上使用已久,也已被证实具有治疗效果,但是,皮肤科对于能达到临床治疗效果的外用药物的药物剂型和浓度有很高要求;另外,如果一种化妆品中加入多种治疗药物成分,也不排除药物之间相互发生作用的可能。

 

综上,药妆是一种介于药品与化妆品之间的护肤品,其效果是有科学依据的,但国内目前并没有药妆的产品标准出台,所以目前也无法监管和保证药妆的效果,部分商家仅仅是往化妆品中加入少量药用成分便标榜“药妆”。因此,不要盲从于国内各种“药妆”的宣传。《扩展阅读:药妆 有无药效难确定》。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药妆 化妆品 健康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