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障碍病友停换药 记住三原则

 

有些精神障碍病友担心或怀疑药物副作用大、无法耐受、药物效果不佳等原因会擅自停药或换药,这会导致病情波动的风险较大,一定要谨慎对待,采取正确的停药、换药方法,争取安全过渡。有三个具体的指导原则:

 

一是不要擅自减药停药,谨遵医嘱,不要轻信他人所言,因为精神疾病及其诊治千差万别,适合自己的方案才是最好的。那么怎样才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减药停药方案呢?最好是找熟悉自己病情和治疗的大夫,例如曾经的主管医生,没有住过院的则是随诊的大夫。很多患者和家属喜欢频繁更换医院或是在一家医院频繁更换大夫看病开药,这对控制病情其实是不利的,最好是找准一家信任的医院或是大夫固定看病,这样医生对病人的情况非常熟悉,有利于做出准确的停换药判断。

 

二是不管哪一种药物都不建议突然全停,因为容易导致病情波动或是撤药反应。

 

三是停换药前可以先看看药品说明书,半衰期越短的,越要在大夫指导下停换药。

 

扩展阅读:选对最佳用药的时间点 药效才佳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换药的原则 换药 用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