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扁平足”引发多重危害

 

人们通常所说的扁平足,也叫平足症,是指足弓塌陷,破坏了正常足弓构造,使足部的天然弹性减小。平足症有很多分类方法,按不同的分类标准可分为可屈性平足和僵硬性平足;症状性平足和无症状平足;先天性平足和获得性平足;小儿期平足、青少年期平足及成人期平足等。那么,扁平足的危害都有哪些呢?医院骨科主任医师俞光荣教授针对扁平足的危害进行了详实介绍。

 

俞教授说,平足病早期表现为行走时疲乏无力。随着病情发展,病人可以自己发现足弓外形塌陷,往往用足内侧行走,可有跛行,足部骨关节及软组织出现病变,弓高丧失、前足逐渐外展、后足逐渐外翻,表现出明显平足畸形。当其跟骨外翻和前足外展明显时,还可能出现跟骨和外踝之间的撞击、疼痛,不能正常穿鞋等。

 

此外,还可能会引发距下关节等足部关节的退行性变及关节炎,出现足部明显的疼痛,发生跖骨应力性疲劳性骨折等情况。久而久之,可能会造成整个下肢或脊柱出现代偿性变,导致下肢疼痛、无力、行走受限等临床症状,从而给患者的生活带来极大的不便和痛苦。

 

俞教授表示,要预防扁平足,买鞋很关键。在孩子4~6岁之间,家长若感觉孩子为扁平足的话,应带他到医院进行检查,最终得出是轻度还是中重度扁平足。如果是重度扁平足,除了走路易感疲累外,还会因足踝受力的不稳影响膝关节、脊柱等一系列身体机能的稳定,建议到有资质的医院进行矫正治疗;如果是轻、中度的话,也要适当进行矫治,买合适的鞋子尤其重要。了解更多相关内容请浏览:预防小孩扁平足要选好鞋子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扁平足的矫正方法 扁平足的危害 扁平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