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脑血栓不能仅看斑块“软硬”

 

颈动脉血管粥样硬化是形成软、硬动脉斑块的直接原因,也是造成脑血栓的危险因素。因此,有些患者对此十分敏感,把颈动脉斑块的软、硬作为预防脑血栓的标准依据。然而,这样的认识是不准确的。

 

软斑块不稳定,易脱落,导致血栓引起脑卒中;硬斑块也存在溃疡性,出现破裂、脱落问题。因此,斑块是否易损,不仅要看它外形是否完整,还要看它的基底和内部的情况。

 

同时,斑块所处的位置也很重要。如果斑块处在血管的分支部位,受到的血流冲击力不同,影响其稳定性,也会造成血栓的发生。因此,不能检查是软斑块心情就紧张,思想负担重,发现是硬斑块就高枕无忧,疏于防范。

 

专家建议,每年做一次心脑血管检查,对防治脑血栓意义重大。

 

温馨提醒:脑血栓特别要重视,随着病程发展,容易导致大脑缺氧,甚至发生脑溢血,导致偏瘫等。要看到潜在危险,如果病情二次(或反复)发作,有可能引发更严重的后遗症,尤其有高血压患者、控制不好血压的话容易出现脑溢血,是很危险的。了解更多相关内容请浏览:脑血栓的症状会是怎样的?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脑血栓 预防脑血栓 健康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