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间尿频多因阳虚 中医推拿治疗效果好

很多人由于晚上频繁的跑厕所感到烦躁后,总以为是自己晚上喝水喝多了,中医理论认为,肾主水,司开阖,膀胱贮藏尿液,故夜间尿多尿频多责之于肾与膀胱,实为阳气虚衰所致。还有因为出现上火症状而尿频的也要观察其本质原因进行治疗。

 

素体阳虚或年高久病致肾阳不足,封藏失职,膀胱失约,摄纳无权;或命门火衰不能温煦脾阳;或脾阳虚衰不能充养肾阳致脾肾两虚,下元温摄不固,均会导致夜尿增多。中医推荐推拿治疗夜间尿频症状。以脾肾双补、温阳固涩为治疗原则,穴取关元、中极、腰眼。

 

 

每天躺下以后,身体放松,呈大字形仰卧,两脚伸直,找准关元穴(脐下3寸)和中极穴(脐下4寸),然后闭上眼睛深呼吸5分钟,随后摩擦至双手发热,将双手的食指、中指合拢,右手按在关元穴上,左手按在中极穴上进行按摩。顺时针和逆时针方向都可以,最好将两种方向都按上几分钟。如果天气寒冷,可以直接将热水袋放在关元穴和肚脐眼正下方的气海穴上热敷,效果也不错。

 

另外,还有一种方法是揉搓腰眼,也就是中医经络上的肾俞穴,它位于环绕腰的经脉之中,也是肾脏所在的位置,大概在第2根腰椎部位。肾俞穴喜暖畏寒,所以用手掌搓腰之前,要将手部温度升高,这样不仅温暖了腰眼,治疗了尿频,还可以增强肾脏功能,疏通经脉,如果持之以恒按下去,对于肾虚引起的腰痛也很有帮助。想了解更多相关的知识,还可以阅读:《如何从中医上调理治尿频呢?》。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尿频 尿频是怎么回事 尿频的原因 尿频吃什么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