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疗尿频 中医有什么好办法吗

 

林女士已经尿频一个多月了,以前从来没有这种情况,做了几次尿常规、泌尿系统B超和妇科检查都显示正常,后来在市里一家大医院检查。“医生说我是患了尿道综合征,神经引起的,给我开了一些镇静的药和黄酮哌酯片,但是吃了两个星期也没有好转。究竟我得的是什么病?”林女士说,西药不管用,所以想了解一下中医有什么办法。

 

中医师表示,从林女士描述的症状和所做的检查看,初步判断你是尿道综合征,在中医上属于“淋证”(主要是热淋、气淋、劳淋)范畴,以小便频、急、涩、痛为主要临床表现,总体上分为膀胱湿热及脾肾亏虚、肝郁气滞。肾虚是发病基础,膀胱湿热及肝郁气滞是发病的诱因。

 

凡热者宜清,涩者宜利,下陷者宜升提,虚者宜补,阳气不固者宜温补命门,随证施治。

 

肝气郁结型:尿频、尿急、尿痛,少腹满痛,舌质带青,脉沉弦。治宜疏肝解郁,利气疏导。方药:柴胡、当归、白芍、沉香、陈皮、茯苓各10克,冬葵子、王不留行各15克,甘草6克。辨证加减:①失眠多梦者,加酸枣仁、柏子仁。②头痛头晕者,加钩藤、菊花。③面红耳赤、心烦易怒者,加丹皮、栀子、生地、黄连、龙胆草。④溺时尿道灼痛者,加生地、木通、竹叶。

 

气阴两虚型:尿频、尿急、尿痛,小便不适,伴有自汗盗汗,气短声怯,倦怠无力,食欲不振,舌质光红,苔薄或剥,脉细数无力。治宜益气健脾,滋阴清热,分清泌浊。方药:生黄芪、车前草各30克,石莲子(去心)、冬葵子各15克,人参、茯苓、白术、麦冬、北沙参、黄芩、地骨皮各10克,甘草6克。辨证加减:①失眠多梦,腰膝酸软者,加黄柏、知母、山茱萸。②头晕耳鸣较重者,加栀子、女贞子、菟丝子、山茱萸。③尿频但尿少而灼痛者,加生地、木通、竹叶。

 

心肾不交型:尿频、尿急、尿痛、小便不适,伴有心悸易惊,失眠多梦,腰膝酸软,舌尖红,脉细弱者。治宜滋阴降火,交通心肾。处方:熟地30克,山茱萸、山药、茯神各15克,丹皮、泽泻各10克,黄连6克,肉桂3克(研末分吞)。辨证加减:①心经火盛者加黄芩、生地、玄参、麦门冬、朱砂等。②心阴不足者,加天冬、麦门、玄参、鸡子黄1枚。③失眠严重者,加酸枣仁、龙眼肉、远志、石菖蒲、龙骨、牡蛎等。

 

膀胱湿热证:小便短数,灼热刺痛,溺色黄赤,少腹拘急胀痛,或有口苦,或有大便秘结,舌红,苔黄腻,脉濡数。治清热利湿。处方:瞿麦、藕蓄、通草、甘草、车前子、滑石各15克,板子lO克,大黄7克, 蒲公英、白花蛇舌草各3O克。辫证加减:腹胀便秘甚者加用枳实,并加重大黄用量以通腑;腹满便塘者,去大黄以减泻下之力;小腹坠胀者,加川楝子、乌药以疏肝理气。

 

此外,治疗尿频也有一些中成药,常用的药有妇科千金片、逍遥丸、滋肾通关丸。此外,服药期间还可以考虑针灸配合治疗。想了解更多相关的知识,还可以阅读:《如何从中医上调理治尿频呢?》。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尿频 尿频是怎么回事 尿频的原因 尿频吃什么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