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用凉水刷牙好还是热水好?

 

一到降温天气,范大爷就会觉得刷牙是件麻烦事,凉水入口,总觉得齿冷难受。由于怕凉,到了冬天他就会偶尔悄悄偷懒,减少刷牙次数。但是专家提醒,不刷牙不利于维护牙齿健康,牙齿黄、蛀牙、牙疼、牙酸等种种口腔问题便会出现。如果真的怕冷,不妨在刷牙的水温上下功夫。

 

简单地刷牙,是每个人每天都会遇到的问题。打开水龙头就刷牙,是很多人的习惯。但却很少人会专门调节刷牙的水温。也有坊间认为,用热水刷牙反而牙齿不好,“刷了也白刷”。那么到底,冬天用凉水刷牙好还是热水好?

 

刷牙水温过冷过热都不好

 

医院口腔科医师指出,过凉或过热的水,其实对牙齿都不好。如果经常给牙齿以骤冷骤热的刺激,则可能导致牙龈出血、牙龈痉挛或其他牙病的发生。“研究表明,用温水刷牙有利于牙齿的健康。”王玉栋表示,使用温水刷牙好处多,因为人的牙齿适宜在35℃~36℃左右的口腔温度下进行正常的新陈代谢,不仅仅是冬天,温水刷牙,一年四季都合适。而过冷过热的水对牙齿都不好,因为经常给牙齿以骤冷骤热的刺激,长久会引起牙髓出血和痉挛,甚至导致牙周炎、牙龈炎等病症。

 

“35℃左右的温水是一种良性的口腔保护剂,用这样的水漱口,既利牙齿,也利咽喉和舌头,还利于清除口腔里的细菌和食物残渣,会使人产生一种清爽、舒服的口感。”王玉栋解释,冷水会导致牙本质敏感的人牙齿酸痛,而且不利于牙膏内的有效物质发挥活性。牙膏中的主要成分是摩擦剂和氟化物,这些有效成分发挥作用的最佳温度是35℃左右。有些老年人用冷水刷牙会引起牙齿敏感、疼痛。尤其是在冬天,更需要用温水刷牙,避免引起牙齿敏感,还利于清除齿缝内的食物残渣和细菌,达到护牙洁齿、减少口腔疾病的目的。想了解更多相关知识,还可以阅读:《生活常识:刷牙前,牙刷为什么不能沾水?》。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刷牙时间 正确刷牙 刷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