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心:领舞的老人运动容易过量

 

广场舞随处可见,确实对健身效果很好。每个广场舞都有领舞的,也有很多铁杆舞迷是广场舞的核心。不过要注意这些领舞的老人容易运动过量!尤其是需要比赛或表演时,动作要标准漂亮,练习的时间必然加长,甚至每天三四个小时。

 

要知道,运动量包括强度和持续时间。强度我们用脉搏来评定。跳完马上数6秒钟脉搏,如果是10次到12次,换算成每分钟是100~120次/分,对于60岁老人这个强度合适。如果对于70岁老人强度过大。(170-年龄=运动后即刻脉搏,70岁不超过100次/分)。超过后就是运动过量。

 

我们做过很多次调查测量。每次到现场测量时经常发现至少一半人超标!再加上舞蹈时间一般也会达到三四个小时,总量也就超过啦!

 

有一次去外地讲课,头一天晚上在那儿跳舞,有一个80多岁的老人,身体特别好,跳恰恰舞。我跟他学了没三分钟,我说对不住,我的心脏已经跳到无氧脉搏了,我得歇会儿。我觉得他老真不简单,这么大的年龄,这么激烈的运动还可以跳下去。

 

第二天讲课的时候我提到了运动前后的脉搏频率和节律。我们在跳的时候,应该是均匀的。这位老者刚好也听了讲座,说发现最近跳完舞之后脉搏确实很快,而且还有期前收缩,节律不齐。

 

我说您是不是运动强度过大了。他说我喜欢跳舞怎么办?我说可以,你继续跳,跳舞有好多种方法,比恰恰强度低的有很多。恰恰强度跳得快的话,对80岁的人来说可能不合适,跳舞中慢三、慢四更适合。

 

因此我们要监控自己的情况。不仅要动起来,更要合理动起来,不要过度运动。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五个方法看是否运动过度》。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运动过度 健身 老人保健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