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压患者控压不能心太急

 

冬季寒冷,本来控制平稳的血压又开始波动了,记者最近在跟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心内科主任唐强出诊时,就碰到了不少来调药的高血压患者。在跟诊过程中唐强主任反复提醒患者,血压波动时,降压一定不能心太急,轻松降压,平稳达标。

 

大夫,我吃倍他乐克和拜新同一块控制血压很长时间了,可每年一到这个时候她的血压就会波动,就得调一次药。

 

唐强主任让护士立即给老人测量了血压,发现她的高压已经到达了182/100mmHg。他给患者开出来使用卡托普利,硝苯地平这类短效降压药的处方,以确保临时血压调整,可以迅速降压。

 

唐强主任特别提醒,部分患者冬季血压会比夏季高,是因为寒冷的环境会使交感神经系统激活,去甲肾上腺素分泌增加使血压升高;另外,本已控制满意的血压再次升高,还要注意除外一些影响因素,例如:精神压力、休息欠佳、慢性疼痛、药物、应激状态等,再有就是要除外继发性因素。刚调整过药物的患者,如果发现刚调整用药后,血压控制得还是不稳定,不要急。目前临床上降压药物的应用,以长效降压药居多,这类药物一般要5-7天能达到稳定的血药浓度,一般来说要在服药1周以上才会取得一个比较稳定的控制血压的效果,部分患者可能需要数月才能达标。调整降压药物的患者在初期要做到每日分段定时监测血压并记录,充分了解自己血压水平,再由医生综合判断下一步治疗。

 

这位患者离开后,一位80多岁的老人听到叫号,一个人进了诊室,唐强主任看看她的身后问道,没有家属陪同一起吗?老人回答儿子太忙,她等不及,就自己来了。老人说她最近血压波动大,还感觉心率很快,睡眠不好,耳鸣等症状。

 

由于老人是第一次来就诊,唐强大夫详细询问了老人的情况后提醒她,高龄患者一定要有家属陪伴就医,平时还是控制自己的急脾气,性子太急、情绪波动大也会导致血压控制不稳。要经常监测血压,不要以一次血压水平代表一个阶段的血压水平,从而频繁、盲目地调整降压药物;此外最好能固定一位医生治疗,因为高血压患者需长期服药控制血压,跟一位医生建立长期的联系,医生会熟悉患者的病情及对药物的个体化效果,能更准确的对症下药,还可以针对患者的自身情况及合并症,给出一些更合理的血压管理建议,以确保血压长期达标。

 

还有一位合并冠心病的高血压患者,坚持要求这次唐强主任把他一直在吃的曲美他嗪换成其他药物,唐强主任再三询问,他才说,“新闻里说曲美他嗪是兴奋剂,我吃了这么多年的兴奋剂会对心脏有影响吧?”原来这位患者是受到了近期世界冠军孙杨因服用禁药曲美他嗪而被禁赛事件的影响。唐强主任笑着解释,“对于普通的冠心病患者,服用曲美他嗪是合理的,在医生建议的使用量范围内,不会给人体带来什么危害,安全性高,可以放心的继续服用。曲美他嗪可以促进心肌的能量代谢,改善心肌缺血从而缓解心脏的不适症状。孙杨由于从事职业和身体机能水平不同,他的用药量和我们日常普通病人的用量应该是有所差异的。”患者听到这些解释,才豁然开朗。

 

唐强主任建议,患者不要因为一些外在事件的影响就急于换药,有时候患者个人对一些信息的理解存在片面性或误解,反而不利于治疗。药物的副作用以及禁忌症,医生在开药时就会结合个人情况考虑在内,不用过于担心。》》》相关阅读:科学补“硒”远离高血压、糖尿病、肠胃病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高血压 高血压吃什么好 高血压的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