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可能传染的癌症有哪些

 

肿瘤医院肿瘤内科主任王东林告诉表示,癌症病人身上的病毒可以让癌症具有传染性,这些病毒传染性高、途径多,是癌症的重要诱因。那么,病毒可能传染的癌症有哪些呢?

 

王东林介绍,研究证明病毒可以通过多种生物学途径影响宿主细胞的生长、增殖与恶性转化。

 

致瘤病毒感染细胞后,可将它们的遗传物质永久性的整合进细胞基因组,是引起肿瘤发生的必需步骤之一。致瘤病毒控制宿主细胞酶系统,将病毒基因与细胞基因重组,从而使病毒基因插入到细胞基因的一个或多个位点。病毒癌基因插入到细胞基因组中,以剪切、重组表达的方式,产生致瘤蛋白产物激活癌基因,使宿主丧失基本的正常生物学特征,其分子机制是细胞周期紊乱引起的细胞无限增殖和凋亡抑制等。

 

王东林说:“正常细胞只有在某些致癌病毒的作用下,且当机体免疫功能降低或者遭受损害时,破坏了正常的细胞,使得癌基因被激活,癌细胞无限增殖,最终形成致命肿瘤。不过也不用恐慌,目前的研究显示,致瘤病毒可以传染,但肿瘤不会直接传染。”

 

可能传染的癌症有以下几种:

 

宫颈癌

 

传染病毒:HPV人体乳头瘤病毒

 

传染途径:性传播途径、密切接触、间接接触(通过感染者的衣物、生活用品、用具等)、医源性感染(医务人员在治疗护理时自身感染)、母婴传播(由婴儿通过孕妇产道的密切接触)

 

预防:目前只有预防性的疫苗等可以预防4种HPV病毒类型感染。男性过长包皮的环切术是预防女性宫颈癌的重要措施,同时也是防止男性自身感染各类性病的重要措施。

 

肝癌

 

传染病毒:乙肝病毒

 

传染途径:血液传播、母婴传播、性传播

 

预防:及时注射疫苗,感染后积极治疗,注意注射、接种、文身等使用的各种医疗器具,性生活中使用安全套。

 

鼻咽癌

 

传染病毒:EB病毒

 

传染途径:唾液传播

 

预防:接种EB疫苗,注意避免口对口传播和喷嚏飞沫传播。

 

胃癌

 

传染细菌:幽门螺旋杆菌

 

传染途径:口对口传播、喷嚏传播

 

预防:有慢性胃炎的患者应避免口口喂养幼儿;患者在与人亲吻时也需注意;患者打喷嚏时,旁人应转身,保持1米距离。想了解更多相关知识,还可以阅读:《教你识别胃癌的早期症状》。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胃癌 肝癌 癌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