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健康计划:每天餐桌多三样

 

营养膳食不能只讲究数量,不讲究种类,营养专家提示,普通家庭的餐桌上普通缺少海藻类、野菜类、虾贝类食品。新年营养计划,赶快把这三种健康食物也列入其中吧!

 

加点“海菜”补营养

 

推荐菜品:凉拌海发菜

 

国家一级营养师王雷军:现在我们的餐桌越来越丰富,但很多都是数量多,种类少,在我看来,很多内陆家庭的餐桌上都缺少“海菜”,即裙带菜、石花菜、海白菜、海带、紫菜等海藻类食品。

 

“海菜”最大的特色就是低能量,膳食纤维丰富,而且因为生长在海里,其中的钙、镁、锌等矿物质含量也很高。虽不及鱼虾等水产品吃起来有滋味,但从中一样能品尝出鲜美的味道。而且,裙带菜等海藻类食品中富含海藻多糖类物质,具有抗病毒、抗肿瘤、免疫促进等多种生理活性。平时,应该让餐桌多吹吹海风,日常膳食的基础上用凉拌裙带菜代替普通凉菜,做汤撒点优质紫色等。

 

我喜欢吃海发菜(珠江三角洲比较常见,有寓意发财的意思),为什么叫这个名字呢?因为它身子细长柔然,很像头发,颜色呈淡紫色,十分漂亮。我一般将干制品先在凉水中泡发,再在开水里过一下,然后做成凉菜、或者加在蔬菜沙拉里可,吃起来细嫩酥脆,润滑爽口。另外,海发菜也能用于煮汤或做火锅的配菜。

 

另外,对于常见的海带,建议大家食用时不要去掉柄部,因为海带的任何部位均可食用,而且营养丰富。

 

让餐桌经常撒点野

 

推荐菜品:鱼腥草拌嫩蚕豆

 

成都中医药大学中医学博士胡鹏:让餐桌经常撒点野,就是倡导大家在不同的季节适当吃些健康营养的野菜。

 

相比于普通蔬菜,很多野菜的口感都比较奇怪,而且每一种都有其独特的气味。野菜长在山野之中,没有施用过化肥,污染也较少,顺应季节生长,可谓是天然食物。

 

我生在四川,小时候,田间地头随处可见鱼腥草。每当感冒时,外婆就会用它煮水给我喝,记忆里至今还留着那一抹清香的记忆。如今我也会经常买些鱼腥草,做成凉拌菜吃。特别是在春天,用鱼腥草拌嫩蚕豆,清热解毒、开胃又爽口。

 

平时我还喜欢吃马齿苋、荠菜、蕨菜、水芹菜等。建议购买野菜时最好在超市和商场里挑选,若在市场上购买,一定要清楚生长地点,避免有污染。对于不认识的野菜,建议不要吃,以免中毒。而一些苦味的野菜有清热解毒的作用,却不宜多食,吃多了容易伤脾胃。

 

每周一次贝类食品

 

推荐菜品:蒜蓉粉丝蒸扇贝

 

国家二级营养师王月秋: 以前总认为贝类食物不好预处理、操作复杂,有了孩子后,为了给孩子补充钙、锌等营养物质,我才开始关注它们。相比于其他肉类,贝肉食品蛋白质含量高,脂肪含量低,且均是不饱和脂肪酸,最重要的是很多都富含微量营养素,如生蚝富含锌元素(71.2毫克/百克),牡蛎、扇贝、蛏子干等富含钙元素。

 

每个月我都会至少做两三次贝类食品,最擅长的就是蒜蓉粉丝蒸扇贝。用牙刷把扇贝刷净,在流动的水下冲洗干净内脏后,上锅蒸5分钟,搁上烫好的粉丝,撒上蒜蓉、豆豉油即可,儿子特别喜欢吃。

 

现在市场上的贝类食品很丰富,蛏子、花蛤、扇贝、蛤蜊等,价钱也不贵,建议大家每周吃一次。其烹饪方法简单,随意烹煮都很鲜美。我经常用开水焯一下,然后用大料稍微炒一下。另外,我也会在做老人早餐米粥时,在加入一些剁碎的贝肉。但是注意,有些人为了图鲜嫩,只是短时间加热,这样会使一些细菌病毒未被杀灭,容易导致中毒。

 

温馨提醒:死贝类病菌毒素多多。贝类本身带菌量比较高,蛋白质分解又很快,一旦死去便大量繁殖病菌、产生毒素,同时其中所含的不饱和脂肪酸也容易氧化酸败。不新鲜的贝类还会产生较多的胺类和自由基,对人体健康造成威胁。选购活贝之后也不能在家存放太久,要尽快烹调。过敏体质的人尤其应当注意,因为有时候过敏反应不是因为海鲜本身,而是在海鲜蛋白质分解过程中的物质导致的。(相关推荐阅读:《生活小常识:食用海鲜的注意事项》)。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营养膳食 鱼腥草 饮食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