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进补 白萝卜开道“赛人参”

 

白萝卜有“赛人参”的美誉,中医认为它能下气,消食,除疾润肺、解毒生津,利尿通便。也就是说,它具有清洁肠胃的作用。养生专家表示,一年四季中只有冬天是天寒地冻、万物闭藏,因此此时进补一些温热的食物或药物,最不容易上火,进补也可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当然,进补也是有讲究的,我身边就有很多人常常存在虚不受补的状况,吃点人参血压就骤升。还有些人,用点黄芪、地黄等,也会出现了脾胃胀满的情况,其实呢,这是因为脾胃里面有痰湿等垃圾堵在那,所以此时服用补药,不但不能达到补身的效果,反而会加重积滞。古代医书上记载说,“有一分之虚,必有一定程度之邪”。所以在补虚的同时,应该先做好内在的清理工作。

 

如何清理呢?我有个屡试不不爽的秘方,喝点白玉清肠水,好好洗洗肠道。

 

那这个白玉清肠水到底是何方神物呢?其实就是白萝卜汁。选一根1000克左右的大白萝卜,洗净削皮,切成丁。再加入几片姜以平萝卜的寒气,放入榨汁机打成汁,再兑入适量蜂蜜搅匀就成了。

 

白萝卜有“赛人参”的美誉,中医认为它能下气,消食,除疾润肺、解毒生津,利尿通便。也就是说,它具有清洁肠胃的作用。每个月吃上几次,既能增强肠胃之气,又能将体内淤积的毒素、浊气通过大小便排出去。大小便明显正常了,身体由内而外地清爽,吃补品也就不容易上火了。

 

此外,冬季气候很燥,每个人的火气都很大、情绪也容易激动。尤其是老人家血管很脆弱,在这种气候下,着点急血压更容易升高,适当喝点白萝卜汁也可以清理内火,不让情绪产生太多波动。

 

平时胃口下降了,或者排泄不好时,也都可以喝一喝。古人告诉我们要“冬吃萝卜”的道理就在这里,能补能清还便宜,真是羡煞百药。但是要注意的是脾胃虚寒、脾胃虚弱,像吃点凉东西就胃疼,不舒服或恶心、呕吐、爱拉肚子的朋友不适合长期服用。

 

需要提醒的是,萝卜忌与芥菜、苹果、柿子、梨、葡萄等果蔬同食。萝卜如果与芥菜及上述水果同时食用,可以产生硫氰酸盐。硫氰酸盐在人体内会转变为硫氰酸。硫氰酸是一种抗甲状腺物质,具有抑制甲状腺机能的作用,时间长了,可引起甲状腺肿大。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萝卜蒸着吃 竟营养又好吃》。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冬季进补 萝卜 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