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脚加点“料” 保健效果会更好

 

冬季,不少人喜欢在睡前用热水泡脚。但是,为何有的人泡脚后感觉浑身轻松、睡得更好,有的人却感觉更加疲乏甚至睡不着觉了呢?专家告诉我们,这是因为有些人泡脚需要加点“料”。

 

俗话说,养树需护根,养人需护脚。热水泡脚的养生之道早已为人们所熟知,很多人更是将它作为冬季养生的首要方法、每日功课。的确,热水泡脚简便易行,对于各种因寒和瘀血造成疾病的患者,如手足冷、畏寒、关节痛、痛经、慢性腹痛腹泻等特殊人群,如果在泡脚时加点中药材,保健效果会更好。

 

水温过高不利睡眠

 

有些人尤其是睡眠不好的人发现,泡脚后反而精神更好了,入睡更困难了,这是因为泡脚时水温太高了。

 

用温热的水泡脚,能够促进血液循环,让人体阳气升腾起来。待泡完脚后,阳气又会慢慢回落,这就好比人在兴奋或是激动后,反而会感觉更加疲倦或劳累,这样非常有助于睡眠。但是,有的人喜欢用热气腾腾的水烫脚,阳气生发过度,往往不容易降下来,所以才会造成泡过脚后精神异常兴奋,导致入睡困难。一般来说,除非是感冒时需要用热水泡脚出汗的方式缓解症状,平时泡脚用温热水即可。

 

睡眠不好加点合欢牡蛎

 

在新桥医院中医科的病房,常会遇到失眠的患者。对于这类病人,我们会建议他们睡前用温水泡泡脚,最好在水中加些合欢皮、艾叶、牡蛎和少量丹参。这是因为合欢皮有宁心安神的作用,艾叶可散寒除湿,而牡蛎能潜阳、化痰,丹参有清心除烦、养血安神的作用。泡脚时可以将合欢皮、艾叶和丹参直接放入水中,牡蛎由于质地较为坚硬,最好沸水煮上几分钟后,再将煮好的水倒入泡脚。

 

体质不同加“料”有别

 

现在,很多人养生进补往往强调吃各种高档药材、食材,可是往往忽视了简单方便的药物足浴疗法。在日常生活保健中,可以根据每个人的体质、气血、阴阳的不同状态,来选用药物泡脚。例如,冬季反复感冒的人群,泡脚时可以尝试加点艾叶、生姜、葱白、紫苏等解表驱寒的药物。容易上火的人,在泡脚水中加点盐、吴茱萸和陈醋,往往可以起到不错的效果。

 

中医强调辨证论治,泡脚虽谈不上治病,但也需根据不同的体质和病因特点,选方用药,这样效果更佳。如果说前面所述的养生保健加“料”是“方便面料理”,那么特殊类型体质和病症的人就需要辨病选用泡脚处方,“特事特办”。对于因病服用中药汤剂的患者,在征求主治医生同意后,一般还可以将药渣煮水进行足浴,一举两得。经济条件宽裕的患者可以请医生单独开药浴足疗的处方,这样更加有针对性,临床效果自然较一般治疗会更明显。

 

足底有许多重要穴位和脏腑反射区,泡脚时也能刺激这些穴位。坚持每天泡脚,或用药物泡脚,不仅有利于睡眠,还可以强身壮体。

 

泡脚有禁忌:患有高血压、糖尿病、脑血管疾病的老年人,不要用中药红花和艾叶泡脚,易致血压上升。这类患者多为阳盛体质,在活血的同时还需“引热下行”,所以泡脚时可以加些吴茱萸。另外,泡脚时间不宜太长,一般10~20分钟即可。想了解更多相关知识,还可以阅读:《低血压患者泡脚需谨慎》。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泡脚 泡脚的好处 泡脚的最佳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