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时,肌肉酸痛该不该继续锻炼?

 

刚开始健身,肌肉就开始酸痛了,要继续坚持还是休整?看看专业教练的意见!较少使用或训练肌肉、突然进行激烈或过度反复的活动,容易引起迟发性的肌肉酸痛。如果已有肌肉酸痛现象,则应休息与物理治疗处理,不宜再过度活动,否则易产生更严重的伤害。所以在有肌肉酸痛的时候,不建议进行锻炼。

 

如何防止肌肉酸痛

 

(1)锻炼时,尽量避免长时间集中练习身体某一部位,以免局部肌肉负担过重。 每一个部位休息48-72小时。

 

(2)准备活动中,注意对即将练习时负荷重的局部肌肉活动得更充分。

 

(3)整理运动除进行一般性放松练习外,还应重视进行肌肉的伸展牵拉练习,这有助于预防局部肌纤维痉挛。

 

(4) 对酸痛局部进行静力牵拉练习,保持伸展状态2分钟,然后休息1分钟,重复进行,每天做几次这种伸展牵拉练习有助于缓解肌肉痉挛;

 

(5) 口服维生素C有促进结缔组织中胶原合成的作用,有助于加速受损组织的修复和缓解酸痛。经常参加运动的人比普通人更需要补充维生素,这是因为充足的维生素供应不仅能提高运动效果、预防运动性疾病,还能使肌肉得到充分的恢复和休息。

 

注意补充维生素C

 

★★ 维生素C参与肌肉组织的生物氧化过程,促进物质代谢等,对提高机体的运动能力有重要作用。

 

★★ 维生素C不仅是连接组织间的润滑液的主要成分,还可保护细胞免遭毁坏和防止衰老。每日需要量:最少量是90毫克,大运动量的人可以超过2000毫克。分成2~3次摄入,主要来源:柑橘类水果和果汁、青椒、红辣椒、水蜜桃和猕猴桃等。

 

★★ 同维生素C一样,维生素E也是一种抗氧化物,抵抗自由基对身体的副作用。经实践和研究发现,运动之后服用维生素E有助于减轻肌肉酸痛。每日需要量:400~800国际单位,主要来源:坚果类、种籽类、深绿色蔬菜、菜籽油、全谷类等。想了解更多相关知识,还可以阅读:《维生素C与两类药错开吃》。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肌肉酸痛 健身 健康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