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能旅行吗 听医生的

 

春节假期快要到了,很多孕妇有外出旅行的想法,又害怕出行会对胎儿有影响。其实,怀孕了仍然可以旅行、坐飞机、自驾游,不过在旅行时有些事情需要注意。

 

是否可以旅行要听医生的

 

在旅行之前,特别是长途旅行之前,最好咨询一下产科医生,让医生帮你评估是否存在流产、早产,以及在旅途中分娩的风险。如果有妊娠合并症的话,还要评估一下合并症急性发作的风险,若风险小可以放心旅行,若风险大则应尽量避免外出旅游。

 

旅行前要了解目的地医院

 

即使医生同意你旅行,也要做好准备工作,预防意外的发生。在出发之前,了解好沿途和目的地相关医院的情况,医院地址与联系方式,一旦发生意外,可以直接就诊。如果有熟识的产科医生,获得相应的联系方式就相当于上了双保险。如果和医生不是相熟的朋友,最好不要向医生要电话号码。

 

开车要注意安全带与气囊

 

怀孕后依然可以开车,包括驾车外出旅行,除了要严格遵守交通规则外,还需要特别重视安全带和安全气囊。

 

安全带:系肩带式安全带时应将安全带斜挎在两个乳房之间,要放在锁骨中间的位置,不要靠近颈部。系扣式安全带要放在肚子以下,跨在臀部和骨盆上。

 

安全气囊:一旦发生车祸,安全气囊可以救命,但是怀孕以后注意事项和非孕期还有些不同。要保持胸部和方向盘之间的距离大约25厘米。如果车上的安全气囊有“ON/OFF” 开关,请调整到“ON” 。

 

需要注意的是,一旦驾车或者乘车发生事故,特别是腹部受到撞击后,应留意以下情况:是否有阴道流血和大量无色液体流出(胎膜早破),注意观察胎动情况。必要时去医院做相应的检查,特别是做超声检查,以排除是否有胎盘早剥,并确认胎儿的心跳是否正常。

 

坐飞机前先联系航空公司

 

怀孕后依然可以乘飞机,包括长途国际旅行。在乘飞机之前最好和航空公司联系,确认孕妇可以乘飞机的最大孕周数。多数航空公司不允许妊娠36周以后乘坐飞机(一些国际航线要求可以飞行的孕周还要早一些),多数航空公司会要求准妈妈提供医生出具的可以乘飞机的医学证明。

 

如果可能的话,尽量选择靠近走道的位置,这样在长途飞行时方便起身活动。在长途飞行时,一般建议保证摄入充足的水分和每2~3小时起身来回走动,目的是预防下肢静脉血栓的形成和继发的栓子脱落引起的急性肺栓塞。避免食用产气过多的食物和饮用碳酸饮料。想了解更多相关知识,还可以阅读:《孕妇能坐飞机旅行吗?》。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孕妇旅行 孕妇坐飞机 生活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