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肿瘤手术后应该怎么吃

 

问 题

 

我父亲被诊断为胃癌,近期要做胃肿瘤切除手术。请问,他手术后在饮食方面应该注意什么问题? 山东 小 倪

 

答 复

 

胃肿瘤切除后,胃的容积大大减少,胃的贮存和消化功能大大降低,病人摄入量减小,会产生营养不耐受以及缺铁性贫血等一系列小胃综合征的问题。部分病人不能保持原有体重,还可产生一些维生素缺乏症状及胃切除术后的并发症。

 

胃切除术后,一般禁食禁饮24~48小时,待肠蠕动恢复、肛门排气后,即可进食少量的温开水或葡萄糖饮料。如无不适,次日可开始少量清淡流食,如米汤、菜汤、稀藕粉、淡果子水等,但不宜吃蔗糖、牛奶及豆浆等胀气食物。第四日可加用甜牛奶、甜豆浆等流食。第五日起可吃少渣的半流食,如大米粥、碎肉番茄汁烩豆腐、小馄饨、菜汁烩挂面、面包、蛋糕、豆腐花等。第九日可改用营养丰富、易于消化、无刺激性、少纤维软食,一日6~7餐。若进食后有恶心、腹胀等不适,则应减少或停止饮食,待症状消失之后、病情好转,再开始进食,逐步过渡到定时定量进餐。术后应做到胃内不空不吃,逐步适应残胃的消化功能。

 

胃切除后应以少食多餐为饮食原则。每天要保证有足够营养的高蛋白、高维生素的细软食物,如蛋类、乳类及其制品、瘦肉类、豆腐、豆浆等豆制品,鲜嫩的蔬菜及成熟的水果等。避免吃不利于伤口修复的刺激性强和不易消化的食物,如辣椒和芹菜、韭菜等含粗纤维多的蔬菜,不喝酒、咖啡、浓茶等。烹调形式上,多采用蒸、煮、烩、炖等方式,不要采用炸、煎、烟熏及生拌等方法,以免难于消化。等手术创口完全康复后,再逐渐过渡到正常的饮食。

 

胃切除术后最常见的并发症是缺铁性贫血,也有患者出现维生素D缺乏、钙吸收障碍。因此病人术后应注意膳食中多摄入含铁、钙、维生素D丰富的食物。含铁较丰富的食物包括瘦肉、猪肝、动物血、蛋黄等,含钙较高的食品有各种豆制品、乳制品、坚果等。一些含草酸高蔬菜,如菠菜、苋菜、蕹菜等,影响铁和钙的吸收,可先在水中焯一下。想了解更多相关知识,还可以阅读:《夏季胃癌病人动手术后该怎么吃》。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胃手术后吃什么好 胃肿瘤手术 胃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