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预防五类烧烫伤

 

烧烫伤发生突然,重度损伤治疗困难,预后欠佳。所以,掌握其发生规律,防患于未然更有意义。烧烫伤有其季节性,冬季天寒地冻,一些与其相关的特殊类型的烧烫伤发病率就会上升,北方地区应当特别注意以下五个方面:

 

火锅烧伤

 

冬季人们爱吃火锅,火锅烧伤患者在此时也明显增多。一种情况是,不小心将火锅弄翻,高温油汤造成烧伤。特别是在一人一个小火锅的情况下更易发生,小孩好动,多为受害者。另一种情况是,火焰未完全熄灭时添加燃料,引起大火,造成多人烧伤。所以,吃火锅时一定要看好小孩,注意安全,万万不可带火添加燃料。

 

司机烧伤

 

冬季天寒地冻,汽车发动困难,有些司机用火烧烤油箱,一不小心,引发火灾。另一种情况是,早晚加油时为了看清楚是否加满,用明火照看,引燃油箱。其中不少情况是加用劣质油料引起的。据有关部门介绍,合格的柴油在低温下不能燃烧。而一些不法商贩,为降低成本加入一些其他物质,大大降低了燃点,使其在低温条件下即可起火。

 

火炉烧伤

 

有些地区没有统一的供暖设备,冬季各家自生火炉取暖做饭。有的用铁火炉、铁烟囱,火大时可以烧红炉壁和烟囱,不慎接触造成烧伤。有的地区为连灶炕,小孩从炕上爬到锅台上而掉入锅内或灶内造成烧伤。所以冬季取暖,用铁火炉时最好在周围设防护栏;连灶炕应在炕与灶之间设置隔栏,防止小孩爬上灶台,造成烧伤。

 

老人烫伤

 

冬季天气寒冷,老年人喜欢用热水袋或暖宝宝。一些老人又患有糖尿病、脉管炎或中风后遗症,末梢循环障碍、神经功能受损,所以感觉迟钝,对温痛觉不敏感,以致热水袋和暖宝宝长时间作用造成烫伤。

 

洗澡烫伤

 

冬季在家淋浴,因为室温较低,水温往往调得较高,淋浴前一定要先调好水温,防止热水突然喷出造成烫伤。给儿童洗澡时,有的家长先把开水倒入浴盆再去打冷水,小孩急于玩水一下坐进浴盆将造成烫伤。所以应把水温调好后再往浴盆内放或先放冷水,以防不测。若大家需要更深入的了解洗澡中的一些注意事项,推荐阅读:《冬天洗澡先洗头有猝死风险》。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烧烫伤处理 烧烫伤 生活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