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隆平谈转基因稻:没说吃它不育

 

吃了转基因水稻就没有生育能力?袁隆平直呼“搞错了!”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袁隆平院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针对近期流传他讲的“吃了转基因水稻就没有生育能力”的说法,他说这是误解,其本意是希望为科学献身的年轻人来试吃转基因水稻,要是有生育能力的年轻人和他们下一代都没有问题,才能证明转基因水稻是安全的。

 

最好的方法是试吃

 

袁隆平表示,航天育种是一个方向。它脱离了地心引力,新的变异多种多样,我们挑选好的变异来育种。在华农的国家植物航天育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有一种好的恢复性品种,和我们的不育系配种,产量高得很,高出平常产量的百分之十几。

 

“有的转基因不是食品,比如抗虫棉,现在百分之八九十都是转基因抗虫棉,在生产中没有问题。还有一些转基因大豆,美国的转基因抗除草剂大豆进口到中国,我们的豆油、豆腐都来源于这些,都是没有问题的。” 袁隆平说。

 

他说自己关于转基因水稻的说法被人误解了。转基因食品抗虫是因为有动物蛋白基因,害怕人吃了有问题,所以一直用小白鼠做实验。但小白鼠毕竟和人不一样。对于目前市场上谈转基因色变的问题,可以遵循试验法则,如果非要检验转基因水稻是否对人体有害,最好的方法就是试吃,要号召愿意为科学献身的年轻人来吃转基因的抗虫水稻。

 

我80多岁了,我吃了没问题,要是有生育能力的年轻人吃了没有问题,他们的下一代也没有问题,那就是真正的安全。没想到竟被传播成了“吃了转基因水稻就没有生育能力”。

 

该怎么看转基因食品?

 

怎么看待转基因食品?面对这个极具挑战性的问题,袁隆平解释:“转基因不能一概而论,基因多种多样,有些基因特别是抗病虫的基因,大家担心人吃了会不会有问题?这些基因我们要慎重。但另外一些转基因,如美国大豆的除草基因,大面积生产不用除草,没有问题,不能谈转色变。”

 

在袁隆平看来,分子育种的转基因技术是解决粮食增产、保证粮食安全的科学措施,搞转基因要合理研究,经过严格的科学试验和把关。》》》相关阅读:黄瓤西瓜和转基因无关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转基因食品 转基因水稻 饮食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