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胖体质:吃什么都补肚子该咋办

 

有人戏称:吃哪儿补哪儿完全没有道理,因为我不管吃什么都补肚子。为什么有的人即使体重达标,也能看出明显的“小肚子”?想告别“将军肚”和“游泳圈”有没有好办法?

 

亚洲人腹型肥胖更多见

 

在医学上,根据体脂分布特点的不同,肥胖者被分为苹果形身材及梨形身材。前者的体脂主要分布于全身皮下组织,后者的体脂主要分布在腹部皮下及内脏组织器官中。流行病学研究结果显示,亚洲人特别是东亚国家的居民,其肥胖是以腹型肥胖即内脏肥胖为主要特征。我们生活中所见到有明显“将军肚”的男人及直立时腰腹周围显现出“游泳圈”的女人多为内脏肥胖。大量研究表明,内脏肥胖者更容易患血脂异常、高血压、代谢综合征、糖尿病、心脑血管病、痛风等疾病。

 

内脏肥胖的成因虽然与种族基因及代谢特点有关,但更与生活方式有关。不良的饮食习惯,如暴饮暴食、嗜酒如命、零食不离口、放纵饮食等使摄入热量过多转化为脂肪积存体内,加之平日运动锻炼极少或整日坐躺时间过长,热量消耗减少,加重体内脂肪堆积,遂引起肥胖;体内脂肪堆积必然会加重代谢负担,最终导致脂肪代谢异常损害健康。

 

不想长肚子只能少吃多动

 

消除内脏肥胖的方法与减肥的基本措施完全一样,总的原则是少吃和多动。

 

少吃是指在饮食上要减少总热量的摄入。首先要少吃油。平日尽量少吃或不吃肥肉,控制每天烹饪用油不超过25克。其次,少吃主食,每餐吃七八分饱即可。三是少吃零食。某些零食热量较高,如核桃、杏仁、腰果、花生仁、瓜子和蛋糕、饼干等。巧克力、冰激凌、糖果等含精糖食品亦含较高热量。四是少喝酒。酒精本身属于高热量食物,如果饮酒时再吃一些高热量的下酒食物,就很容易使热量超标。想控制体重要尽量少在外面就餐。在外就餐除无法控制烹饪方法和自由选择食物外,就餐环境或气氛也容易迫使你进食过量。总体来说,坚持以植物性食物为主的膳食更有利于消除内脏肥胖。

 

多动是指每天适量增加运动或身体活动量,促进体内多余的热量消耗,达到减少或消除内脏肥胖的目的。要求尽量做到:1.保证每天身体活动量达到6000步,养成习惯后逐渐增加至1万步。2.在日常生活中,要减少静坐或躺卧的时间,每隔60~90分钟要站起来活动5~10分钟。3.为了增加身体活动量,建议在平常尽量做到能坐着就别躺着,能站着就别坐着,能走着就别站着。要提倡步行或不开车上班,以及适宜的上下楼等。4.运动的减肥效果不仅取决于运动的形式、强度、持续时间,而且与运动的频率有关,建议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以中等强度保证每天运动不少于30分钟和每周运动不少于5天。5.不要以没有时间为借口不运动。想了解更多相关知识,还可以阅读:《男人要如何去掉肥胖的啤酒肚》。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腹型肥胖 将军肚 肥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