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网坛名将杰格缇亚瑞娃心衰猝死

 

上周,俄罗斯女子网球新星杰格缇亚瑞娃在训练时,突发心脏衰竭猝死,年仅23岁。杰格缇亚瑞娃生前被誉为库尔尼科娃的接班人,虽然网球世界排名只有1084位,最高也只是达到947位,但缇亚瑞娃凭借着出众的身材,以及精致的面孔,成为俄罗斯收入最高的女网球手之一。

 

运动猝死多与心脏有关

 

“运动性猝死,它是一种运动性病症,是指在运动中或运动后立即出现症状,并发生非创伤性死亡。运动性猝死并非简单的运动过量,而是在运动过程中,因为种种原因造成对呼吸、心跳和神志三项生命体征的损害。运动性猝死多是因为心肺功能问题造成的,心源性猝死是运动性猝死的最主要的表现形式,比如说心肌炎、先天性冠状动脉畸形、心肌肥厚等等。”北京体育大学运动康复系体能训练教研室讲师、运动医学博士汪黎明说。

 

高强度训练诱发病变

 

生活中,人们以“伤心”形容难过,运动其实也有可能“伤心”。

 

“运动时,通过降低副交感神经张力,增加交感神经张力,会使运动激素上升,刺激心跳增快,房室传导改变,心肌耗氧量增加,心舒张期缩短,血流流入冠状动脉的时间变短,如果心脏有潜在或明显问题时,会造成缺血、猝死的严重后果。”北京体育大学运动生物化学教研室曹建民说,如果没有心脏结构异常,高强度运动一般只会引起良性的心律失常如早搏,而不是恶性心律失常猝死。

 

俄罗斯网坛美女缇亚瑞娃意外猝死,很有可能是自身有心脏病而没有确诊出来。高强度的训练,加重心脏负担,诱发病变。人在运动后,心跳加速可导致心舒张期缩短、血液流入冠状动脉的时间变短,冠状动脉痉挛可能引发猝死。建议读者在日常运动的时候,补充富含矿物质和维生素的功能饮料。如出现头晕、心慌、恶心、胸闷、气促、浑身无力等症状,建议立刻休息。想了解更多相关知识,还可以阅读:《心脏病患者猝死的6个征兆!》。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运动性猝死 猝死 健康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