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我是歌手》选手学护嗓妙招

 

《我是歌手》第三季热播,众位歌手凭借出色的唱功为观众送上一场直通天籁的音乐盛宴。在欣赏歌曲之余,专家提醒唱歌时,要量力而为,保护嗓子。

 

湖南卫视的《我是歌手》节目引发全民关注,毕竟唱歌是一项全民皆爱的活动,唱歌时有什么注意事项?专业医师给出了专业建议。

 

韩红:唱歌前喝碗雪梨汤润嗓

 

在《我是歌手3》中,韩红在节目开始前给每一位选手都送了一碗冰糖雪梨汤。据《本草纲目》记载:"梨者,利也,其性下行流利。"它药用能治风热、润肺、凉心、消痰、降火、解毒。现代医学研究证明,梨确有润肺清燥、止咳化痰、养血生肌的作用。唱歌前后喝点冰糖雪梨汤能起到润肺清燥、止咳化痰、养血生肌的作用。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学系副教授冯翔提醒到,甜汤一般含糖量较高,糖尿病人不宜吃。

 

黄绮珊:高亢嗓音与肺活量相得益彰

 

歌手黄绮珊曾凭其高亢的嗓音赢得了“黄氏响声丸”的美誉,并多次获得节目的冠军。北京友谊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 李革临介绍,唱歌是与肺活量有相关性的,肺活量小一般表现为唱歌时底气不足,尤其唱到高音时表现明显,而肺活量也是健康的重要指标之一。

 

提高肺活量,每天坚持吹气球最简单有效。平时做些有氧运动也很好,学学笛子、洞箫、唢呐等乐器也可练气息。

 

尚雯婕:唱两首就停,声带不长息肉

 

歌手尚雯婕在微博自曝声带长过息肉,医生建议休息1月。

 

河南中医学院一附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 梅祥胜表示,门诊常有声带息肉患者,以前多是老师和市场商贩,现在因唱卡拉OK而致病者越来越多。科学用嗓完全可避免此病:嗓子发炎时尽量少发声,甚至不发声,忌辛辣、烟酒刺激;用嗓每30-40分钟休息一段时间;不要强迫嗓子做难以达到的工作。疲劳、感冒、酒后都不适合长时间唱歌。平常唱一两首就休息,喝水润喉。

 

林志炫:护嗓态度值得学习

 

林志炫唱了一首没歌词、并超有难度的《opera》,直言:这首歌一天唱不能超过4次,不然嗓子受不了。

 

河南中医学院一附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 梅祥胜说表示很认可林志炫的这种做法。有些歌对嗓子确实有破坏性,一般人在讲话时,声带每秒钟振动上百次,而唱高音时能高达一千多次。

 

很多人羡慕林志炫唱歌时真假音混合。假声大部分人都会,但真声的共鸣除带动声带震颤外,还要产生鼻腔、头部的共鸣。这种真假音的转换本身对声带就是折磨,学不好还会伤嗓子,建议不要盲目模仿。

 

不过从某种角度讲,好嗓子都是睡出来的,充足的睡眠可以让声带得到良好的休息。建议平时学会用丹田发声:说话前,先深吸气,感觉吸到在肚脐下4指的丹田时再发声。发声时,小腹保持微微膨胀感。(相关推荐阅读:《K歌后的保护嗓子小贴士》)。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护嗓方法 护嗓 生活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