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降压药伤肝没道理

 

“我之前看过消化科,大夫说我的肝有问题。降压药虽然能降血压,但肯定伤肝,我不能再吃了。听说中药不伤肝,我还是改吃中药吧。”听完阿姨声色俱厉的陈述,我惶恐不已。本人从事临床药物研究工作多年,虽不能说博览群书,但对降压药的药理作用和肝毒性研究还比较深入,像阿姨这样强调“降压药伤肝”是没有任何根据的。

 

降压药的研发和应用非常严格。目前常用药都经过了长期多中心临床实践的考验,安全性都可以保证。尽管有的说明书上写着“有一定的肝毒性”,那也只是一般意义上的不良反应,而非字面理解的“伤肝”,其主要目的是提醒患者不要过量服用,尤其提醒已有严重肝肾功能不全者才慎重应用,以免适得其反。

 

为了让阿姨心服口服,我当即安排肝功能检测,相关数据和指标出来后显示基本正常。本以为一块石头落地了,谁知阿姨和她的女儿都不买账,还是坚持认为吃降压药(西药)伤肝,并要求开中药。僵持中阿姨痛哭流涕,心理波动极大。此时如果不先调节好她的情绪,即使遵从医生的意见服药,效果也会打折扣。为了安抚她,不得已选择了她之前常吃的老药。

 

该病例的核心疑惑有两个,一是降压药伤肝,二是中药不伤肝。这也是当下困扰很多患者求医择药的关键点。

 

实际上不论西药还是中药,都或多或少存在一定的“毒性”,都会有各自的副作用,“西药伤肝中药不伤肝”的说法并不准确。肝脏本身有强大的解毒功能,就降压药而言,一般只有长期过量服药或肝脏功能不全失代偿等特殊情况下才可能真正“伤害”到肝,但这显然需要一个过程,何况出现的几率非常少见。对于大龄高血压患者,我们都会化验肝功能,根据实际情况调整降压药的种类和剂量,因此完全没必要担心“肝”的问题。

 

很遗憾,生活中很多患者因为笃信一些言过其实的医学信息而耽误病情,临床上由于患者先入为主的思想作祟而弄巧成拙的例子也是屡见不鲜,有时候医生不得不选择“退让”。我们能做的是把道理原原本本地讲给患者听,具体接受与否只能患者自己做主了。想了解更多相关知识,还可以阅读:《哪些日常行为容易伤肝》。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降压药 伤肝 健康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