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DIY 一个穴位缓解颈椎不适

 

经常玩手机、用电脑的朋友,多多少少会有些颈椎不适,有一个穴位经常按摩可以缓解不适。这个穴位就是后溪穴(把手握成拳,掌指关节后横纹的尽头即是),方法很简单,几乎随时随地都可以做。上班时坐在桌子旁,把双手后溪穴放在桌子沿上,用腕关节带动双手,轻松地来回滚动,就可以达到刺激的效果。坚持这样做一天,下班时你会发现,腰和脖子都能轻松很多,酸胀的眼睛会也舒服不少。如果你能坚持半个月以上,颈椎病的症状就可以减轻甚至消失。

 

后溪穴是治疗颈椎疾患的常用穴位之一,也是小肠经上的一个穴,是奇经八脉的交会穴,通督脉,能泻心火、壮阳气,调颈椎,现在临床上还常用于治疗急性腰扭伤、落枕等。

 

此外,对于有颈椎问题的电脑族们,最好把电脑显示屏的位置抬高几公分,或者给电脑显示屏垫几本厚书,这样就把以前的低头动作改为抬头,从源头上预防颈椎病的发生。操作电脑时腰部挺直;在温度过低的房间,找条披肩把脖子和肩膀围上,这样可以避免颈部受寒,消除颈椎病的诱发因素。不要长期保持一个坐姿,多站起来活动活动,转动一下脑袋。可以做“回头望月”操,头颈缓缓向右后上方和左后上方尽力转,上身也跟着略转。需要注意的是,“回头望月”操并不适合所有人,如颈椎病有头晕者就不宜做。 (相关推荐阅读:《24小时颈椎保养法,学会它就能让颈椎病远离你!》)。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养生穴位 后溪穴 颈椎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