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精品年货怎么淘?

 

马上就要到羊年了,如何置办年货成为了重头戏。一些市民将进口食品也纳入了年货名单,如进口葡萄酒、橄榄油、零食等。值得注意的是,年关将至,食品市场上“傍洋货”的“李鬼”也纷纷冒了出来。专家提醒,消费者在购物时一定要擦亮双眼,避免买到“山寨货”。

 

葡萄酒生产日期并非越早越好

 

葡萄的品种,种植地的气候、土壤、湿度,以及葡萄园管理和酿酒的技术等因素,都会决定葡萄酒最终的品质。对于进口葡萄酒,市民如何做到只买对的不选贵的呢?

 

市民在购买葡萄酒前,一定要仔细核对瓶身上的中文标签,因为标签上基本涵盖了这款酒的全部重要信息。我国对葡萄酒中文标签的内容有强制性要求,包括产品名称、产品类型、原产国、配料、生产日期、酒精度、净含量、储存方式、在中国依法登记注册的代理商、进口商或经销商信息等,可能还会标注产区、酒庄、葡萄品种等信息。

 

进口红酒可分为原瓶原装酒和国内灌装酒。购买原瓶原装进口酒可以完全避免掺假、兑水等现象,保持红酒的原汁原味。在选购时,消费者可以查看酒瓶背面标签上的国际条形码。一般来说,6开头的是国内灌装酒,3开头的是法国原装酒,7开头的是美国原装酒。购买时需注意,偏甜的红酒保质期较短,打开后要尽快喝完。葡萄酒的生产日期并不是越早越好,建议选购生产日期较近、葡萄酒年份为最近一两年的葡萄酒,这样的葡萄酒陈酿时间相对较短,不容易因保存不当使红酒变质产生异味。

 

买进口油要细查“身份证”

 

目前,国内橄榄油九成以上都是进口,因此业内根据橄榄油进口以后是否分装,将其分成分装版和原装版两种。原装进口是指销售的橄榄油产品在境外已经分装好,进入中国市场时,应在原包装的基础上添加内容相对应的中文标签并指出是原装进口;如果是进口原料橄榄油在中国分装,应在产品外包装上标出封装地,也就是所谓的原产分装版。按照规定,橄榄油的名称应按照标准标注特级初榨橄榄油、中级初榨橄榄油、初榨橄榄油、精炼橄榄油、混合橄榄油等,但是实际标注时却五花八门。

 

教你三招搞定进口食用油:一看制取工艺,首选冷榨油;二看油的级别,级别越高油的品质就越好,尽量选择特级或一级油;三看配料成分。橄榄油的优劣和价格主要看是初榨油还是精炼油。初榨橄榄油是由新鲜的橄榄果实直接冷榨而成的,不经过任何化学方法,保留了天然的营养成分,气味清香,颜色呈黄绿色,可以直接食用,但初榨的特级橄榄油一般价格较高。精炼橄榄油则是用酸度超过3.9%的初榨橄榄油精炼后所得到的,颜色比初榨油要深一些,而且比较浑浊,不能直接凉拌食用。市民在选购进口食用油时,可要求商家提供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签发的卫生证书,并核对证书上的批号、产地等信息,以确保品质。

 

买进口零食小心山寨货

 

在采购洋年货时,不能光凭食品的外包装上几个看不懂的洋字母就说其是进口的。可以从以下两方面鉴别真伪:

 

一是看清中文标签。根据我国《食品安全法》和《进出口预包装食品标签检验监督管理办法》规定,进口预包装食品标志必须有中文标签方可进入市场销售,否则极有可能是山寨货。

 

二是看清“CIQ”标志。外包装上是否有激光防伪的“中国检验检疫”英文缩写的“CIQ”标志,这也是进口商品最为显著的标志之一,如果没有,很有可能是假的。

 

扩展阅读:马上办年货,咋办更健康?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年货 选购年货 如何选购年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