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支招:一眼揪出配制酱油

 

五花八门的酱油让很多消费者挑花了眼,对于配制酱油要尤为谨慎,因为没有相应的国家标准,品质不能保证。今天,我们请来健康专家支招,教你如何选酱油。

 

分析:目前国内的酱油主要分为酿造酱油和配制酱油,酿造酱油有国家标准(GB18186-2000)的严格规定,而配制酱油没有国家标准,是在50%酿造酱油原汁的基础上调制而来,通常会加入水解蛋白液即氨基酸液,原料来源堪忧,如果加工技术不好,水解蛋白过程中还会产生对身体有害的物质。

 

挑选酱油时要看食品标签。一看产品标准,选标有GB18186的酿造酱油;二看配料表,配料表中有“氨基酸水解液”类字样的为配制酱油;三看氨基酸态氮和质量等级:特级酱油氨基酸态氮含量≥0.8g/100mL,品质最好。

 

还有几个酱油鉴别的小窍门:1.嗅气味。优质品有宜人的豉香,酱香浓郁;假冒、劣质品常有焦苦味、糖稀味,或香气不纯,或无香味。2.尝味道。优质品味鲜适口,醇厚协调,稍有甜感,回味悠长;假冒、劣质品味感咸苦,无鲜味,甚至有酸、涩等异味。3.搅拌检查。优质品因含较多的有机质,用筷子搅拌可起多量泡沫,经久不散;伪劣品由于可溶性固形物、氨基酸和还原醣含量少,搅拌后泡沫少,一摇就散。

 

总结:购买时查看酱油瓶上产品标准代号、质量等级(如特级)、氨基酸态氮含量(应≥0.40g/100ml,越高越好),以上均未标示的请勿购买。(相关推荐阅读:《头抽、生抽、老抽、一品鲜,教你如何选酱油?》)。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酱油 挑选酱油的方法 生活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