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扁平足走路容易累?

 

扁平足患者问:为什么平足走路容易累?医学硕士解答:这是因为平足的人足底直接接触地面,导致足底的血管和神经受到压迫所致。

 

人脚的结构中,足弓起着重要的作用。足弓是由跗骨、跖骨两块骨头以及足底相关的韧带、肌腱等组织共同构成的一个凸向上的弓。它的主要作用是让脚均衡合理地承受全身重量,同时也使足富有弹性,在一定程度上吸收地面对足的冲击力,还能使脚变得稳固,有利于人体保持平衡和进行活动。

 

有些平足的朋友走路容易累,这是为什么呢?

 

顾名思义,平足足弓的解剖结构异于常人的足弓。平足连接距跟、距舟和舟楔关节的关节囊的韧带较正常者松弛,使足负重时跟骨在距骨下方发生内旋,其前端向背侧及外侧移位,距骨则向跖侧及内侧移位,导致松弛的跟舟跖侧韧带更加松弛,不能支持距骨头,使足纵弓降低,跟距韧带松弛致使跟骨外翻,则加剧足纵弓下降。

 

当人在直立姿势时,正常人的足弓能缓冲震荡,保护足底重要神经、血管、肌腱等组织,而扁平足的人足弓低或没有足弓,这就使他们足底的弹性变差,没有足弓的弹性对身体重力下传和地面反弹力间的节奏缓冲作用,就失去了对足底重要组织的保护,使足底直接接触地面导致足底的血管和神经受到压迫,所以扁平足的患者在久站或行走时足部都会容易累。

 

平足可以是先天的,也可以是后天的。儿童的足弓常常在4-6岁形成,大部分儿童及青少年平足是先天性的。成人平足可以是儿童平足的延续,也可能是其他原因继发引起,导致足弓塌陷造成的。引起继发性足弓塌陷的原因有很多如创伤、关节蜕变、糖尿病、类风湿性关节炎等。

 

足弓塌陷在临床上多表现为以下几方面:1.疼痛,多位于足底内侧,常伴有进行性加重的现象;2.肿胀,多为疼痛关节处肿胀;3.步态异常,患者可因患足疼痛导致行走能力下降、步态异常,如“外八字”;4.严重的平足畸形。

 

现在来看,平足症是可以治疗的,早期发现、积极治疗对预后有着很重要的影响。相对治疗来说,预防有着更重要的意义,青少年日常多行足内、外肌的锻炼,同时选择有良好足弓支撑的鞋子以及避免过长时间站立等,对平足症的预防均有一定意义。(相关推荐阅读:《扁平足的矫正方法 牢记5大原则》)。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扁平足 扁平足的危害 扁平足的矫正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