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证实!阿斯巴甜致癌说法不靠谱

 

近日,一则有关“美国科学家发现人工甜味剂——阿斯巴甜致癌,呼吁格莱美获得者、美国女歌手泰勒·斯威夫特停止为使用该添加剂的健怡可乐代言”的新闻引发关注。关于阿斯巴甜致癌的说法是否靠谱?记者专访了有关专家。

 

据查询,“阿斯巴甜致癌”的消息源于一家名为公共利益科学中心(CSPI)的美国消费者倡导组织。该组织负责人迈克尔.F.雅各布森接受采访时宣称,到目前为止,已有3项独立的测试证明了阿斯巴甜的危害性。去年,5名美国科学家研究了阿斯巴甜对大鼠和小鼠的影响。研究发现,阿斯巴甜能让大鼠患上淋巴瘤、白血病、肾肿瘤和乳腺癌。而许多进行实验的小鼠,则患上了肝癌和肺癌。

 

专家介绍,阿斯巴甜在食品加工行业大名鼎鼎,它的甜度是蔗糖的200倍。由于阿巴斯甜、糖精等人造甜味剂热量远低于蔗糖,既可以满足人们对甜食的渴望,又可以避免因能量摄入过多导致的肥胖等慢性疾病,因此被广泛应用于食品加工工业。虽然在过去的半个世纪里,糖精、甜蜜素、阿斯巴甜等诸多化学合成物质都曾被质疑不安全,但是随着人类科学技术和对物质认知能力的提高,目前最权威的国际组织给出的评估结果是,阿斯巴甜是安全的。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钟凯博士介绍,有100多个国家批准阿斯巴甜作为食品添加剂使用,包括以标准苛刻著称的欧洲国家。世界卫生组织下属的食品添加剂联合专家委员会最近两次对阿斯巴甜的安全性进行评估显示,动物实验证明,每公斤体重摄入4000毫克未出现不良反应,以100倍保险系数计算,最后确立每公斤体重摄入40毫克为安全摄入水平。最近,欧盟食品安全局(EFSA)又一次为阿斯巴甜出具安全证明,再次认定对于普通人群而言,每公斤体重40毫克的摄入水平是非常安全的。以人们爱喝的某碳酸饮料为例,355毫升装的1罐该饮料约含阿斯巴甜180毫克,那么一个60公斤体重的成年人每天饮用不超过13罐就不会有事。

 

不仅如此,对于网络上传播的阿斯巴甜的各种“健康危害”,EFSA的评估结果都予以了否认。他们综合大量研究结果认为,阿斯巴甜不会损伤大脑和神经组织,也不会影响人的行为和认知功能,包括儿童。对于孕妇来说,在当前的安全摄入量下,阿斯巴甜不会影响胎儿发育(有苯丙酮酸尿症的孕妇除外)。基于动物和人体的充分研究证据,EFSA也排除了阿斯巴甜的致癌可能,这与国际癌症研究中心的资料是吻合的,阿斯巴甜没有出现在致癌物列表中。

 

专家表示,关于人工合成物质必然有害甚至致癌的说法让人无奈。首先,脱离摄入剂量谈毒性是不科学的;其次,经过科学权威评估的食品添加剂只要按照标准使用是可以保证食品安全的。想了解更多相关知识,还可以阅读:《防癌四大原则 首要是远离致癌因素》。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阿斯巴甜致癌 致癌 癌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