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病”在家出门都要防

 

新春佳节,很多人会加班、聚餐、旅游等,这些过程中,会有一些不良的生活方式。养生专家提醒,开心过年的同时,也要注意适度,别让以下这几种“春节病”找上门。

 

在家宅出“视频终端综合征” 尽管节假日不少人会选择出游或走亲访友,仍有一部分宅男宅女选择宅在家终日与电子产品做伴,甚至有的人到了别人家后会继续看电视和电脑视频。在哈医大二院眼科每日接诊的患者中,每天都有十余个因手机终端或电子产品使用过度而导致的眼部产生各种不适症状而就诊的患者。

 

眼科医生曲利军介绍,视频终端综合征是因长时间在视频终端前操作和注视荧光屏而出现的一组症状,包括视疲劳、干眼、视力下降、眼部胀痛等,同时还可伴有肩颈腕部症状如肩颈、腕部出现麻木、压痛以及腰背部酸痛不适。曲利军提醒,在使用电子设备时,要控制时间,经常休息放松眼睛,改变用眼习惯,多食用维生素B族的食物,也可在医生指导下使用人工泪液缓解眼部不适症状。

 

“候鸟族”注意心血管疾病 过节时,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了像候鸟一样的生活方式,夏天在北方享受怡人的夏季,到了冬天就立即“飞”到沿海温暖潮湿的城市,选择“候鸟”式过冬,或春节全家集体旅行过节,这样的选择无可厚非。

 

但心内科于波主任提醒,由于北方人适应了寒冷的冬天,一些老年人在季节变化时奔波于不同的地域,导致心血管对外界环境的适应能力减弱,而中年人长期重压下的工作又使身体免疫力降低,给了心血管疾病可乘之机。因此节日出门远行的人要加强自我防范和保健意识规律作息防疾病。心血管疾病患者一旦发现有头痛呕吐、血压居高不下等症状,要及时到医院进行治疗。想了解更多相关知识,还可以阅读:《专家提醒:远离春节病,要以预防为主。》。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春节病 春节常见病 保健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