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周不适艾灸治效果佳

 

中医学认为,艾叶,味苦、辛,能通十二经。《本草纲目》中称“艾叶能灸百病。”它有温阳补气、温经通络、消瘀散结、补中益气的作用。

 

艾灸可以作为一种家庭保健疗法,选择一些特定的穴位,可以温阳补气、疏通经络、祛湿驱寒。一般选用的穴位主要有足三里、神阙、关元、气海、命门,可以起到温补元阳的作用。

 

《医学入门·针灸》记载:“药之不及,针之不到,必须灸之。”说明灸法有其独特的疗效。

 

对于寒湿型肩周炎,尤其是肩周炎慢性期,通过艾灸治疗,可以很好地缓解不适症状。

 

选取肩膀周围的穴位,比如肩髃、肩髎、肩贞、肩前、肩内陵等艾灸治疗肩周炎。

 

具体操作是将点燃的艾条悬于施灸部位之上,一般艾火距皮肤约3厘米,灸5~10分钟,皮肤有温热感,而不至于烧伤皮肤,以红晕为度。

 

需要注意的是,实热证、阴虚发热者,一般不适宜灸疗。另外,颜面、五官、有大血管的部位,以及关节活动部位,不宜采用瘢痕灸。另外,孕妇的腹部和腰骶部也不宜施灸。想了解更多相关知识,还可以阅读:《中医:艾灸后的各种反应》。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艾灸 艾灸疗法 健康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