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液后发生静脉炎该怎么办?

 

患者来信问咨询:朋友因骨折术后水肿,输液了一周。水肿消退,10天前,双手背沿着血管出现红色的条索,疼痛难忍,查询资料,觉得是输液性静脉炎。想请问朱医生,这个严重吗,应该如何治疗?

 

医生回复:您好,这是典型的输液性浅静脉炎。这通常发生在住院或者门诊接受药物治疗的患者身上,尤其是长期留置导管的情况。开始时通常表现为穿刺部位或者输注区域的疼痛、触痛和红斑。

 

主要原因是静脉内置管造成血管内膜受损,加上输入刺激性注射剂,从而引发了静脉的血栓和炎症。

 

如何处理?

 

一、停止输液就不会继续有症状产生;

 

二、可以用温热的毛巾敷静脉炎的位置;

 

三、静脉炎的症状往往要一段时间慢慢消退,有时长达一个月。想了解更多相关知识,还可以阅读:《输液速度多少合适?》。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输液静脉炎 输液 健康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