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好五道“防线 保护心血管过好年

 

春节期间气候多变,好友聚会频繁,“三高”人群要避免烟酒刺激、饮食过度、熬夜劳累及睡眠不足等,以免加重心脑血管负担,诱发心绞痛甚至是心肌梗塞、中风、猝死等意外。那么,如何避免心血管意外春节期间来“添乱”?专家建议守好如下“五道防线”:

 

第一道防线:防寒适当“春捂”

 

春节期间天气寒冷且气温多变,昼夜温差大,冷热交替,这对心血管是一个严峻考验。体弱的中老年人更应做足防寒措施,适当“春捂”,特点是早晚出门要注意添衣戴帽,护好头面避免风寒刺激添意外。另外,适当运动可保护心血管,老年人可选择慢跑或者快步走的方式,中年人可爬爬山、打打球,适当增加运动强度。户外锻炼最好选早上太阳出来后或是下午时段。若天气太冷时,也可在室内打打八段锦、太极拳等。但运动以微微出汗为宜,运动量莫太大,以免增加心脏负担。

 

第二道防线:防饮食不节

 

应戒烟限酒,尽量控制饮食,少吃肉类和高脂、高胆固醇、高热量的食物,多吃些瓜果蔬菜和富含粗纤维的食物,适当进食坚果、黑芝麻、芹菜、黑木耳等健康食品,并保持大便通畅,避免过度用力大便。高血压患者还应选择低盐饮食,每日盐摄入量控制在5克左右。

 

第三道防线:防情绪波动

 

一定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保持稳定的心情,避免大喜大悲,同时也要避免心情抑郁,减小心血管压力。过节亲友相聚,每个人境况不一样,成功者无须得意忘形,境况不尽如人意者也无须妄自菲薄,犯不着与人攀比抑郁想不开。遇到不顺心的事,多向值得信赖的亲友倾诉、交流以排解心中不快,尽早调整好心态,防止情绪波动过大。

 

第四道防线:防过度劳累

 

有些老人什么事都要亲力亲为,春节期间为了不“失礼”四处拜年应酬,即使不是至亲好友也频繁操办家宴相待。但劳累过度和睡眠不足都易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的突发。建议上了年纪的老人都应量力而行,劳逸结合。

 

第五道防线:防漏服药物

 

心脑血管疾病人过节期间仍应遵医嘱坚持服药治疗,特别是一些治疗冠心病、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药物不能吃吃停停,防止漏服。还要定期检测血压、血糖、血脂等,并在医生指导下及时调整药物,保持心血管系统稳定,避免波动。想了解更多相关知识,还可以阅读:《如何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复发?》。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心脑血管疾病 心脑血管疾病的症状 心脑血管疾病的预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