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门氏菌最爱鸡肉,该怎么预防?

 

鸡、鸭、鱼、肉是节日餐桌上的重要角色,在加工、烹调这些肉类食物,特别是做鸡肉时要特别注意沙门氏菌污染,以防食物中毒。那么,该怎么预防鸡肉里的沙门氏菌呢?

 

沙门氏菌是天生的麻烦制造者

 

据统计,全球每年由于非伤寒沙门氏菌导致的胃肠炎病例数为9380万,每年死于感染的人数为15.5万。沙门氏菌是一个庞大的家族,包括伤寒沙门氏菌和非伤寒沙门氏菌,其所有的血清型都有导致人类患病的可能,是天生的人类麻烦制造者。它们具有超强的适应能力,耐高温、耐低温,耐干燥,还耐胃酸。

 

大多数沙门氏菌感染者表现为呕吐、腹泻等胃肠炎症状,几天后自行好转,也没有后遗症。但是老人、婴幼儿和免疫力差的人有可能发生菌血症和全身性感染,甚至死亡。引起胃肠炎的主要是非伤寒沙门氏菌。

 

厨房交叉污染是感染的主要原因

 

禽肉及其制品和鸡蛋是沙门氏菌最喜欢污染的食物。根据各国的研究,零售生鸡肉中沙门氏菌的污染一般在10%~80%。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在2011~2013年对我国6个省的市售生鸡肉中沙门氏菌的污染水平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我国零售生鸡肉中大约40%存在沙门氏菌污染。美国的统计显示,导致沙门氏菌食物中毒的食品主要是生鸡肉、碎牛肉、火鸡和蛋制品,其中鸡肉占了近50%。每年沙门氏菌食物中毒的发病者中,有近半数与生鸡肉的交叉污染有关。在我国除了生鸡肉之外,生猪肉也是一个重要的污染源。尽管我国居民大多会将鸡肉做熟再吃,但由于厨房没有做到生熟分开(比如两套案板刀具)容易导致交叉污染,这也是国际上公认的导致沙门氏菌食物中毒的主要原因。厨房内的交叉污染一般发生在切生肉、洗刀、洗案板、洗手、切凉菜的这个过程中。

 

链 接

 

防污染 买鸡切肉都有窍门

 

购买鸡肉时要注意:

 

1.最好买冷冻生鸡肉。

 

2.最好买包装好的生鸡肉。

 

3.在购物篮中要将生鸡肉与其他食物分开放置。

 

烹饪鸡肉时要注意:

 

1.生熟分开。在冰箱中生鸡肉要与其他食物分别存放。案板也要生熟分开。盛放生鸡肉和熟食的厨具分开。

 

2.清洗。在加工生鸡肉前后,用肥皂洗手20秒及以上。在加工每个食品前后,彻底清洗厨具、案板、餐具和工作台面。

 

3.及时正确冷藏食品。容易变质的熟食应当冷藏或冷冻,剩菜存放时间不要超过两个小时。

 

4.确保鸡肉熟透。

 

扩展阅读:吃熟的鸡肉鸡蛋会感染禽流感吗?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沙门氏菌感染 沙门氏菌 鸡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