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性发热试试艾灸和汤药

 

肿瘤患者容易发热,尤以癌性发热常见,这种发热常在下午1~2点开始。对于癌性发热,西医多用解热镇痛药物治疗,有的患者吃药数日后不再发热,但有的却疗效不佳。仔细查找中医治疗癌性发热的方子,众说纷纭。按子午流注经络循行分析不难发现,患者发热的时间段在未时和申时,正当手太阳小肠经和足太阳膀胱经最旺。小肠主液,膀胱主水,皆与寒水有关,可见癌性发热多是寒郁为主,可兼有郁而化热,故治疗当辛温解表、健脾化湿,兼辛凉解表。

 

可用陈皮10g、高良姜10g、荜茇10g、桂枝15g、干姜15g、川附片10g、肉桂(后下)10g、麻黄5g、山药15g、炒白术10g、党参15g、生黄芪30g、肉苁蓉30g、大青叶10g、板蓝根20g、茯苓20g,水煎服,每日一剂。

 

此外,笔者临床还多艾灸百会、大椎退热。百会为诸阳之会,大椎为六阳经之会,皆在督脉,艾灸可以散寒温通太阳经,自然可以退热,包括癌性发热。(相关推荐阅读:《中医:艾灸后的各种反应》)。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癌性发热 艾灸 癌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