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射性碘治疗甲亢 不会损伤正常组织

 

我姐姐是一位甲亢患者,想接受放射碘131治疗,但对其安全性有些担忧。请问,该疗法会不会损伤正常组织?有哪些禁忌证?治疗前后要注意什么?咨询读者:江西 晓晓

 

放射性131碘治疗甲状腺功能亢进,一般不会影响甲状腺周围的组织。放射碘治疗甲亢的原理是:甲状腺具有高度选择性摄取131碘的功能,甲亢病人的甲状腺摄131碘功能超过正常人。131碘口服后大部分浓聚在甲状腺内,其释放的β射线在甲状腺内的射程仅2毫米,几乎全部被甲状腺组织吸收,所吸收的能量可破坏功能亢进的甲状腺组织,达到治疗的目的。因为131碘治疗甲亢的效果和手术相似,故被人们称作“不流血的手术”。

 

131碘治疗甲亢已有50多年历史,具有疗效好、简便安全、并发症少、费用低的特点。目前,甲亢131碘治疗的适应证为:年龄在20岁以上的中度甲亢患者,经长期抗甲状腺药物治疗效果不佳或治疗后复发者,对抗甲状腺药物过敏或有其他严重副作用不能继续服药者,不能坚持服药或不宜手术、不愿手术者,合并心、肝、肾等疾病不宜手术或术后复发者,功能自主性甲状腺腺瘤并甲亢患者。甲亢131碘治疗的禁忌证为:妊娠、哺乳期患者,甲亢近期伴有心肌梗死者,有严重心、肝、肾功能衰竭或活动性肺结核者,外周血白细胞低于3.0×109/L或中性粒细胞低于1.5×109/L者,重症浸润性突眼症者,甲亢危象者,甲状腺不能摄碘者。

 

放射性碘治疗前需禁用含碘食物和药物两周以上,且停用抗甲状腺药物三天以上。131碘应空腹口服,服后两小时方可进食,以免影响吸收;治疗剂量可一次全量给予或间隔5~7天分两次服完。第一次131碘治疗后若未痊愈,可以进行第二次甚至多次治疗。少数病人经第一次131碘治疗后若甲状腺肿大和甲亢症状仍很明显,再次治疗的间隔时间可以缩短至3个月。

 

131碘治疗后不要随地吐口腔分泌物,勿揉压甲状腺;服碘后应休息一段时间,避免剧烈活动和精神刺激,并预防感染。个别患者可出现颈部轻度压痛、发痒等症状,一般休息后可缓解。极少患者因感染、精神刺激等诱发因素,在治疗后两周左右可能出现甲亢症状加重,甚至发生甲亢危象,应及时去医院处理。

 

131碘治疗甲亢的主要缺点是,一部分病人可能发生甲减,但只要及时检查和治疗,甲减可以恢复或用药维持正常生活和工作。

 

拓展阅读:喝尿治不了甲亢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放射性碘治疗 甲亢 疾病防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