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幼儿长期喝羊奶会贫血

 

湖南省湘潭市李女士来电咨询:我女儿1岁了,婆婆经常给她买羊奶喝。最近,我听说两岁以内的婴幼儿长期喝羊奶容易贫血。请问这是真的吗?

 

答:我们不提倡用牛奶或羊奶直接喂养两岁以内的婴幼儿。这是因为如果长期用羊奶喂养孩子,会因叶酸及维生素B12缺乏,导致细胞核内脱氧核糖核酸合成减少,使红细胞的增殖及分裂时间延长,红细胞的生成变慢,而造成贫血。此外,缺乏维生素B12还常伴有神经系统的病变,可使患儿出现智力低下、发育迟缓等神经系统方面的症状。

 

因此,长期用羊奶代替母乳喂养的宝宝要注意预防贫血的发生,要按时给孩子添加含有维生素B12及叶酸的辅食,如蔬菜和水果,动物肝脏、肾脏等。如果婴幼儿出现面色苍白、浮肿、食欲不振等症状,应及早就医。想了解更多相关知识,还可以阅读:《孩子患上缺铁性贫血该怎么办?》。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婴幼儿贫血 贫血 羊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