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把耳鸣不当回事儿

 

患者来电咨询:“我有一段时间耳鸣,后来不知道怎么就好了,现在偶尔还会有耳鸣。但耳鸣很常见啊,很多人都有,我需要检查吗?”

 

“耳鸣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但耳鸣并不是一种病,而是一种症状。”北京天坛医院神经病学中心副主任医师柴滨告诉大家,耳鸣与头晕、眩晕一样是一种主观症状,出现了耳鸣,意味着内耳、颅内或听觉通路上的某个部位可能出现了损害。严重的耳鸣不但影响听力,干扰正常睡眠,还会引起焦虑、抑郁等一系列精神心理问题的出现。

 

医院耳鼻喉头颈外科主任医师蒋子栋告诉大家,很多噪声都有“美感”,因此也成为人们容易忽略的伤耳源头。KTV唱歌、赛场看球、听演唱会是常见的娱乐方式,很多人都有这样的体验:听完演唱会走出来,发现耳朵懵懵的,好像被什么东西堵住了,听周围的声音不清楚了;或者在嘈杂的现场耳朵也会突然响起来。这个时候就应该马上离开这个环境,因为一旦出现突发性耳鸣就意味着耳朵可能受损了。

 

噪声是引起耳鸣最常见的原因,当某个频率的噪声损伤了听神经末梢细胞时,就会产生相应频率的耳鸣。中枢神经可塑性变化是耳鸣发生的重要机制之一,由于强声暴露,使内耳失去了正常的刺激输入,并使得中枢神经元发生一系列的可塑性调整,中枢神经系统的听觉系统的丘脑皮质回路代偿,最终导致听觉皮质的自发放电活动增加及神经同步活动增加,进而引起耳鸣。实际上,超过安全噪声标准(80~90dBA声级)的噪音都有可能造成耳鸣及耳聋。因此,出现耳鸣应该先查查听力,排除听力受损的原因。

 

此外,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慢性病也可使微循环发生障碍,从而导致耳鸣。而药物也是耳鸣的一个重要因素。研究发现,包括心得安、异搏定、布洛芬在内的多种常用药物都可能引起耳鸣。想了解更多相关知识,还可以阅读:《治耳鸣重视“第一次”效应》。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耳鸣食疗方法 耳鸣 健康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