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无声杀手——血脂异常

 

春节期间,家住武汉41岁的袁先生为了缓解平日里工作的辛劳,整日呆在家里休息,每餐几乎都是大鱼大肉,酒也是顿顿不少,出现头晕症状后到医院竟抽出了牛奶般乳白色的血液,经化验检查,血脂超出了正常人的3倍。这种暴饮暴食导致的高脂血症不仅会使身体出现不适,还可能引发急性心脑血管疾病,危及生命。

 

1/7国人高血脂 我国目前有至少2亿的血脂异常患者,意味着每7个成年人中,至少有1个人血脂超标。虽然早期的血脂异常对生活没有多大的影响,但血液内的血脂含量高,容易黏附在血管壁形成动脉粥样硬化,导致冠心病、脑中风等心脑血管疾病。

 

研究显示,冠心病死亡中77%归因于胆固醇水平增高,这一比例远高于高血压、糖尿病等与冠心病发生相关的危险因素。因此,高血脂也被医生称为“沉默的杀手”。

 

血脂异常怎么辩 如何判断自己的血脂是否正常呢?有几点自测方法:

 

是否常出现头昏脑胀或与人讲话间隙容易睡着;是否在眼睑上出现米粒大小的睑黄疣;是否胆固醇积聚在腿部肌肉中并常感到刺痛;是否短时间内在面部、手部出现较多黑斑;是否看东西一阵阵模糊,这是血液变黏稠,流速减慢,使视神经或视网膜暂时性缺血缺氧所致。

 

对于普通人群来说,合理的饮食和运动有助于预防血脂异常,但已患高血脂的人或高危人群,比如冠心病、脑中风、高血压或者糖尿病患者,仅靠控制饮食来治疗血脂异常是不够的,而必须使用药物。了解更多相关内容请浏览:血脂检查前要注意什么事项?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血脂异常 高脂血症 高血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