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丙肝,我们该如何应对?

 

3月18日是我国第15个“全国爱肝日”,今年的主题是“预防丙肝,防患于未然”。山医大一院感染病科副主任医师郝彦琴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很多人对丙肝缺乏了解,谈“肝”色变,有的患者病急乱投医,过度用药,这些认知误区是潜伏在患者身边的最大“隐形杀手”。她提醒,其实,丙肝可防、可控、可治,只要端正态度,走出误区,科学诊疗,是可以实现临床康复的。

 

丙肝初期症状容易被忽视据统计,全世界约有1.85亿人感染丙肝病毒,中国丙肝感染率约为3.2%,患者数约4000万。丙肝的传播途径很多。一是经血传播,二是经皮肤和黏膜途径传播,三是经性传播,四是经母婴传播。常见于经输血、针刺、吸毒等渠道传播,不通过食物、空气等传播,所以日常生活接触不会感染丙肝。

 

郝彦琴介绍,发病隐匿是丙肝的特点,从感染到发病,潜伏期约为2—16周,平均7周。丙肝早期最常见的症状是疲劳乏力,往往容易被人忽视,最终可导致肝脏慢性炎症坏死和纤维化,部分患者可发展为肝硬化甚至肝癌。因此,丙肝也被称为“沉默的杀手”。

 

目前没有疫苗可以预防丙肝,但是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切断传播途径,丙肝是可以预防的,包括拒绝毒品、杜绝非法采供血、不与他人共用剃须刀等可能引起出血的个人用品等。可以通过严格筛选献血员、推行安全注射、严格消毒、加强安全性行为教育和干预、减少新生儿暴露于母血机会等措施防范丙肝传播。

 

应及早筛查、规范化诊疗

 

“由于大多数丙肝患者初期无明显症状,应及早筛查,进行规范化诊疗。”郝彦琴表示,一旦感染丙肝,要尽早到正规医院,在专科医生的指导下,接受规范治疗,以最大限度地提高治愈率。

 

据介绍,急性丙型肝炎虽然有部分患者可以自愈,但患者若不及时治疗,转成慢性的几率可高达50%以上,所以对所有急性丙型肝炎患者应该给予积极治疗。包括适当休息、保肝、降酶及抗病毒等,其中抗病毒治疗尤其重要,可以从根本上治疗肝病。

 

慢性丙型肝炎患者如果转氨酶不正常,就要进行系统抗病毒治疗。“目前,首选干扰素加利巴韦林,我国丙肝治疗效果比其它国家要好,这是由我们的基因多态性决定的,治愈率可达到70%—80%,大部分丙肝病人是可以治愈的,但需要较长的疗程,所以患者的依从性非常重要,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坚持用药,定期监测相关指标。对于难治性丙肝,将来新的抗丙肝药物上市后也可以使丙肝完全治愈。”郝彦琴说。

 

○链接

 

日常如何保护肝脏?现在,高压、高节奏的工作,过油或纯素的饮食,缺乏运动的生活,使肝脏疾病年轻化趋势明显。山医大一院感染病科副主任医师郝彦琴表示,一定要重视肝脏健康,注重养肝护肝,警惕易患肝病,日常保健同样重要。

 

1 饮酒适量喝酒伤肝,酒精引起的肝脏疾病(包括脂肪肝、肝硬化、肝炎等)发病率达4.36%,肝病易感人群中大部分都属于 “嗜酒者”。想要拥有健康的肝脏就需要科学对待饮酒。即使工作上有避开不了的应酬,也要尽量做到 “适度饮酒”,更不能“借酒消愁”。

 

2 均衡膳食营养过剩者、营养不良者、缺少运动,都容易得脂肪肝。脂肪肝从中医的角度来说是 “痰郁互结”的结果,加上缺少必要的运动,会导致气血流动不足,肝脏的新陈代谢能力降低,无法及时排毒解毒。所以,不过分油腻,不总是全素,做到膳食均衡。全面摄取身体所需的营养素,才能为健康的肝脏打下坚实的基础。日常生活中注意多吃一些养肝护肝的饮食。

 

3 不滥用药物日常生活中遇到头痛脑热,大家都喜欢自己备用一些消炎药或是“败火”药。但几乎所有药物都有正反两方面作用,包括中药,绝大多数药物都要经过肝脏代谢,如果用药不合理,乱用或滥用药物都会造成肝脏的损害。所以,一定要科学用药,或在医生指导下用药。

 

4 正常作息,适度运动肝脏需要正常的作息,充足的睡眠,以及适度的运动。打拼事业要兼顾健康,为了你肝脏的健康,你必须做到正常作息,适度运动。一方面,每天要保证7小时睡眠时间,另一方面,建议10点以前入睡为宜。高强度的工作是以人体高负荷运转为代价。所以,工作时“节奏不要太快,压力不要太重,责任不要太大”。

 

5 保持好心情 “怒伤肝”,心情不好,首先伤到的就是你的肝脏。保持好心情,适度有效地舒缓压力,发泄情绪,做到不抑郁,少愤怒,多舒畅,才能让肝脏更健康。想了解更多相关知识,还可以阅读:《男人爱护肝脏的5个常识 你都知道吗?》。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丙肝 肝病 全国爱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