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雨绸缪 专家为严防登革热支招

 

“在2014年登革热流行的情况下,2015年若再次发生登革热疫情,出现重症和死亡病例的风险会更高。”近日,在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召开的广东省2015年登革热防控技术与策略专家研讨会上,专家提出,有效防控登革热疫情,要以蚊媒控制为主导,发动群众的力量,群专结合,综合防控。

 

“根据历史经验,头一年流行,第二年就要防止重复感染。登革热病毒有4个血清型,感染过其中一型后再感染另一型病例,发展成重症甚至死亡的风险会显著增高。”中华预防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杨维中说,广东的气候适合传播登革热的白纹伊蚊生长繁殖,地理上又和东南沿海登革热高发国家密切接壤且交往频繁,根据近期中国疾控中心的研判,这些东南亚国家今年登革热疫情形势不容乐观,所以一旦有输入性病例来到广东,加上蚊媒的存在,就会造成登革热在本地传播。“可以说,影响疾病发生的因素始终存在。”

 

要做好登革热防控工作,最重要的是控制疾病的传播途径,即控制蚊媒,消除蚊虫孳生地,杀灭成蚊。中华预防医学会媒介生物学及控制分会副主任委员赵彤言说:“这个基本策略非常重要,无论是国际共识还是广东实践,都证明控制蚊媒密度是防控登革热最有效的措施。”

 

防控登革热如何关口前移?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所长李德新认为,真正实现关口前移,要以蚊媒密度作为预警指标,开展蚊媒密度的监测和预警。

 

今年3月,广东省在各地市启动登革热媒介伊蚊强化监测。“通过增加监测户数、加大监测频度,强化重点地区的蚊媒监测,并以监测数据为导向,作出预警和干预,引导各地开展登革热防控。”广东省疾控中心主任张永慧说,蚊媒监测是防控登革热的重点,做好早期病例发现和管理也很重要,一旦发现病例,将立即启动应急处置。

 

云南省疾控中心主任陆林表示,疾控等专业技术部门做好蚊媒监测、疾病预警及科学指导消杀灭工作很重要,同时也要发动群众的力量,实现群专结合、综合防治。

 

“应将蚊媒控制开展得更大众化一点。在基层社区建立防控队伍,由专业技术部门负责培训、指导和效果评估。同时,发动群众翻盆倒罐,清除蚊媒孳生地。”陆林说。想了解更多相关知识,还可以阅读:《登革热和感冒究竟有何区别?》。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登革热症状 登革热 健康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