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睡眠日】我们究竟该睡多硬的床?

 

3月21日是“国际睡眠日”,影响睡眠质量的重要因素就是“床”。应该怎样的床才舒服呢?中国皇帝们向来偏爱的木床都是什么海南黄花梨心木、沉香木... ...非要有“够硬”这个质地才行。那么,我们究竟应该选多硬的床睡呢?

 

你爱硬板床!

 

中国人喜欢睡硬板床。“睡硬板床吧!”当你因为腰椎的问题去医院时,医生们通常会这样建议你。事实上,这个建议赤裸裸地揭示了两个问题:一是现代医学缺乏治疗脊椎病痛的方法——痛没有严重到需要手术治疗时,涂涂抹抹甚至是辅助作用,只能用床垫去治疗;二是医生都永远无法回答这个问题:我们究竟要睡多硬的床?

 

中医态度:

 

西方人偏爱软床,他们大多都做过豌豆公主梦,就觉得睡在又香又软的大床上才够舒服,才安心!住在 地球另一端的大多数中国人却摆出了一副“睡软床是遭罪”的姿态!

 

难道是因为他们真的是无福消受软床的礼遇?才不是呢!老祖宗的教导犹在耳边:睡硬床解乏!因为如果 睡床太“软”,那能接触 到的身体部位基本上都是肌肤,床只跟肌肤“相亲”,就无法使筋骨得到按摩和放松,反而会让人感觉更疲惫。但水硬板床却不会这样。

 

现代医学态度:

 

睡硬板床板不一定健康,床垫太硬,虽然不至于严重影响到脊骨健康,但肩膀和臀部长期受力的话,还是会让人感觉到不舒服。现代医学认为,最理想的床是那种既柔软舒适,又不会过度改变脊柱胜利曲度的款式。事实上,实现这样的“理想”也很简单,在硬木板床上加用一个5-10厘米厚的软垫即可“达标”。

 

老祖宗力挺硬板床!

 

我们研究应该睡硬板床还是睡在舒适度适宜的床上?中医和现代医学争论了近一个世纪,也没争出个高低。我们通常会习惯于按照自己的认知去做选择:觉得睡在硬邦邦的床上解乏,那就出门往左走,到古典家具市场选个藤床或是棕木床回家好了;如果想跟豌豆公主一样,睡在公主床上圆儿时的公主梦,那就定制个软硬适宜的欧式大床回家呗。

 

中医态度:

 

“卧如弓”指的是在硬板床上保持屈膝侧卧的睡姿——这样的睡姿,四肢不仅可以得到最大限度的舒展,就连体内的各个器官也会因此得到最彻底的放松。生活在两千年之前的孔圣人都主张在硬板床上屈膝侧卧的睡姿,更何况越来越注重养生,愿意遵循古法保持身体健康的现代人了。

 

现代医学态度

 

你且说孔圣人是“挑床”的高手,只愿意保持“卧如弓”的姿势睡在硬板床上,但问题来了,人体其实是一个整体,身体的左边有心脏,但右边亦有肝脏,心脏收到压迫时,血液循环会受阻,可肝脏收到长期压迫,则无法进行正常的排毒计划......况且,因为肝脏没有疼痛神经,恐怕直到“病入膏肓”才能意识到生命有多脆弱。从这个角度来说,“心肝宝贝”都要得到重视才行,天平偏向任何一端,都可能危及健康。

 

选对床品,睡得更好:舒服滴泡完花瓣澡之后,裸面睡到自然醒,实在想不出还有比这更美好的事情了。带着“有色眼镜”选床品更容易一觉睡到大天亮,绿色和紫色,有助于安神,能使人精神松弛,更能舒缓紧张情绪。

 

失眠症患者不妨在床品上多选择以青色为主色调的床单、枕套和被罩等,乳白色、象牙色、白色、原木色等颜色与人的视觉神经最适合,宁静之感有助于产生睡意,才是绝佳水面保障。想了解更多相关知识,还可以阅读:《床垫是要越硬越好吗?》。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国际睡眠日 床垫 睡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