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常性头痛 按按天柱穴

 

在中医理论中,头代表天,在颈部枕骨的下方,有两个穴位叫做“天柱穴”,顾名思义就是“天”的柱子,也就是我们俗话所讲的“脖筋”,这里一紧,肯定会头痛。

 

长期从事电脑、汽车等职业的朋友,身体常处在某种固定的姿态下工作,颈椎承受的压力过大而又得不到适当的活动,休息和锻炼,从而颈部肌肉会变得持续性的紧张,颈部的气血得不到疏通,从而导致大脑供血不足,容易引发头痛。

 

据我的临床经验,大多数的人头痛尤其是年轻人大约80%以上的头痛是由于头颈部的肌肉紧张收缩所造成的,也就是我们的经筋出了问题。由于经筋不得舒展,头颈部的气血受到滞阻,不通则痛,则引发头痛。

 

如何进行防治呢?除了针灸以外,对于紧张收缩的肌肉采用按法、揉法以及拨法的方式较好。因为在中医理论中,头代表天,在颈部枕骨的下方,有两个穴位叫做“天柱穴”,顾名思义就是“天”的柱子,也就是我们俗话所讲的“脖筋”,这里一紧,肯定会头痛。

 

经常性头痛的朋友可尝试在天柱穴触按,常常会发现穴位附近有很硬的筋结,有的严重到一直延伸到肩部。每天用两手交叉拇指先按右天柱穴五分钟,再按左天桩穴五分钟,用中等的力度按揉,长期坚持可使之筋结变柔甚至消散,从而颈部的肌肉得到放松,气血得以灌注。

 

另外,有的头痛的朋友在太阳穴、头维穴、率角穴附近可触到线状的筋结,在风池穴、太阳穴以手触之可发现穴位很饱满,甚至向外突起,而正常人的风池穴、太阳穴应该是有较深凹陷的。较小的或者线性的筋结可用拨法使之散开,每天可坚持拨5~10分钟即可。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偏头痛发作,这几个小办法很管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头痛 天柱穴 健康知识